学术研究
李匡悌教授来我院作“岛屿群相,生生不息”讲座
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621

1016日上午,“岛屿群相,生生不息:台湾人类学和考古学的研究认识”学术讲座在嘉庚四号楼420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人类学博士、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李匡悌研究员受邀主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台湾研究集刊》主编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历史所助理教授陈思、王玉国、王琪颖出席本次讲座。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和人文学院考古学的同学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匡悌研究员从人类学和考古学的视角解释了台湾史前史,并由此为切入点,介绍台湾的地质、地理、历史与人文。接下来,李匡悌研究员进一步阐述了如何使用人类学和考古学,来填补台湾社群的生活谱系和历史过程的研究空白。他用田野调查和相关的研究结果,为大家演绎了五千年来不同族群、不同世代在台湾这片土地上的活动。借助人类学和考古学的研究,李匡悌还分析了大陆与台湾在地理及人群往来方面的历史联系。最后,李老师倡导同学们应向古代学习,从中认识自己、了解世界、走向未来。

此次讲座的召开,加深了台湾研究院师生对台湾史前史的认识。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方法与思维范式启迪了师生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思维,对于台湾研究院师生之后的学术研究深有启发。

(文:齐笑婕 图:蔡婉婷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