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汪毅夫教授作“选题与取证设论”讲座
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593

926日晚,全国台联前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先生,为我院师生作“选题与取证设论”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各所同学积极参与讲座。

首先,汪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切入主题,他将“挑选题”比作“找对象”,生动形象地阐释了“选题”这一步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导同学们“即使我们的选题和前人‘撞山’了也不要胆怯”,而是应该“在对自己高标准、高要求的前提下,在前人的基础上再作突破”。关于“取证”,著作等身的汪老更是倾囊相授,他指出三点:取材要丰富、视野要广阔、角度要独到。对于“设论”,他讲道,在使用别人的理论基础上,还可以创立自己的理论,更得心应手地使用理论。

在提问互动环节,汪教授就“如何保证材料的可行性和真实性”、“怎样在前人的材料中构建联系并作创造”等问题做出解答。他指出,我们对于材料要仔细甄别,不可尽信,多方求证、严密谨慎才是做学术研究的态度;其次则是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具备敏锐的观察力以及独到的眼光与勇气才能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最后,张羽副院长对汪毅夫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


(文:高稀塽 图:高稀塽 王梦诗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