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2019级新生集体观看《过台湾》纪录片第一集《岛天茫茫》
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1274

920日晚上7点,2019级台湾研究院新生于嘉庚四420教室集体观看了《过台湾》系列纪录片第一集《岛天茫茫》。

《岛天茫茫》讲述李旦、颜思齐和郑芝龙等汉人海商在今嘉义布袋镇好美里的魍港开基立业的过程,以及其后台湾沦为荷兰殖民地的历史。在荷据时期的三十八年中,台湾成为与郑芝龙所代表的闽南商业贸易势力互通有无的对华贸易站。但荷兰人为了巩固其统治,以残酷高压手段屠杀先住民和汉人移民。所幸,郑芝龙的长子郑成功以明朝“招讨大将军”的身份,于1622年以强大的海上军力驱逐荷兰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台湾明郑时期。

《过台湾》系列纪录片共14集,重点讲述从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湾光复300多年间的台湾史,通过大陆先民移民台湾、开发台湾、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篇章故事,展现台湾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关系。对于初入台湾研究领域的新生而言,观看《过台湾》系列纪录片是了解台湾历史与两岸历史渊源的有效途径。

放映结束后,进入有奖观影互动环节,同学们皆肯定了此次观影活动的价值所在。其中,来自历史所的蔡艺玲同学表示,这是她第三遍观看此纪录片,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最后,学术部副部长黄昕同学对本次观影进行了总结并发放奖品。


(文:黄昕 李文韬 图:黄昕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