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周志怀教授应邀为我院新生作“对台研究的初心与使命”专题讲座
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595

2019918日晚上7点,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志怀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初心与使命——对台研究工作杂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我院2019级全体新生以及部分老生积极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周志怀教授回顾了厦大台研院的发展历程并对厦大台湾研究的硕果予以肯定。围绕“台湾研究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周志怀教授提出台湾研究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并以毛主席“进京赶考”的故事和个人在京学习、生活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不畏艰难挫折,以恒心毅力追逐梦想。在谈到台湾研究的思维与方法时,周志怀教授分享了把握政策、勤于思考、概括提炼、问题意识、去伪存真、形势跟踪与积累的六点研究经验,并鼓励同学们:追梦、赶考永远在路上,要争取交出让家长满意、老师满意、自己满意的答卷!

互动环节中,周志怀教授对同学们关心的“如何进行跟踪学习?”等问题发表了感想。他指出,要及时跟进中央的政策,对政策有所了解。这对同学们把握研究十分重要。

最后,李鹏教授对周志怀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既要学会写学术论文,也要学会撰写学术报告、学会读懂政策”的要求,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蔡婉婷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