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举行
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270


  

9月12日上午,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科学艺术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张彦作动员讲话,安排部署我校主题教育有关工作。中央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郭京胜、段洪波、吴志翔到会指导。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机关部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党务秘书、专职组织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荣主持。

  今年5月,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提前谋划,举办暑期专题读书班,组建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充分预热、在理论上打牢基础、在实践上抓好落实,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氛围。

  

张彦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党内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内容,是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部党组、福建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总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

  张彦强调,统筹推进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在守初心中铸忠诚。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在担使命中善作为。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领导干部走进师生、了解基层、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福建省委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实落地;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边学习、边检视,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有序推进各种问题解决;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抓落实中见实效。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张彦强调,在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要扎实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使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教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坚持求真务实、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田福元传达了中央有关精神,充分肯定了厦门大学党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并代表中央指导组就我校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厦门大学要发扬优良传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四是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中央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厦门大学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张荣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将主题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有机融合,以主题教育推动“双一流”建设,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中深化主题教育,用“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奋力谱写教育“奋进之笔”的厦大篇章。

  (宣传部 文\陈浪 图\庄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