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AM585东南广播】啼笑皆非“榨骗案”!张文生教授揭开台“名嘴”怪论背后的政治操作真相
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816

主持人:最近台湾名嘴黄世聪火了,只因其在台湾政论节目《关键时刻》中说什么大陆人连榨菜都吃不起了,理由是“涪陵榨菜”股价下跌说明业绩差。

张文生教授:台湾有一些所谓名嘴经常信口开河,讲出来的话很多是不负责任的。特别是涉及到海峡两岸以及大陆的一些事情时,经常暴露出两种心态:

第一种心态是偏见。

他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带着一种不健康的心态来看待大陆,总认为大陆在各方面,包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甚至政治文明等都不如台湾。因此,其在评论大陆一些事情时,往往就会带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随意贬低大陆。该偏见于台湾社会与台湾政治界还是比较普遍的,经常由台湾所谓名嘴那里暴露出来。

第二种心态是无知。

大陆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极大进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台湾很多人对大陆的看法,仍然停留在蒋氏父子执政时期的宣传,仍然停留在三四十年以前的状态,是一种无知,也反映出他们不愿意接受关于大陆变化的新信息。




主持人:早在2011年,亦有台湾教授在电视节目中说“大陆老百姓收入很低,吃不起茶叶蛋”,被传为笑话。近日,《关键时刻》节目中仍有所谓名嘴编造大陆经济不好,民众借酒浇愁,致五粮液股价大涨。如此荒谬之言于台媒不时播出,乃至司空见惯,究竟有何原因?


张文生教授:台湾是一个所谓的“多元化”社会,特别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政治开放之后,所谓“言论自由”,“个人自由”泛滥,很多名嘴在电视上的讲话信口开河,同时也代表了一些政治势力,借此来有意误导台湾民众,以不实信息误导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正确认知,极力在媒体上贬低大陆,盲目抬高台湾,同时挑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

这充分说明台湾社会的舆论导向实际上是非常奇怪而不正常的,缺乏制约的,这也反映了台湾社会这几年在政治上的“台独”分裂倾向。这种分裂主义思维本身就是没有逻辑,不讲道理的。正是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之下,冒出一些所谓大陆人民吃不起茶叶蛋、榨菜,以及大陆人民拿五粮液来借酒浇愁的奇怪言论。这本身就是自我矛盾的说法,他们大概都不知道一瓶五粮液在大陆卖多少钱!

这种分裂主义倾向的刻意误导,使得台湾社会的“政治正确”是往贬低大陆或分化两岸的方向发展。这样的政治导向,不可避免地就会影响到台湾的文化,甚至学术研究,民众认知等方方面面都会出现偏差。

除了名嘴误导,以及政治舆论导向,台湾社会文化本身氛围也不太正常。台湾是一个岛屿,台湾老百姓关起门来过自己的小日子,比如台湾年轻人就追求所谓的“小确幸”,对于岛外发生的事情,包括大陆,包括国际上发生的事情,很多人不感兴趣,也不会去关心,他们只关心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这导致他们许多认知出现 偏差。

我记得我们有一些同学到台湾交流的时候,一些台湾学生提问:从台湾到厦门会不会有时差?这些问题反映了一些台湾同胞对两岸的问题,出于某种原因,有意地不去关心,也反映了台湾现在的中小学教育是非常有问题的,尤其是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地理、风俗、现状等客观、全面、系统的介绍都比较缺乏。

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有意进行误导,宣扬什么台湾文明高于大陆文明,这也导致台湾同胞对大陆产生了偏见。比如在台湾历史认知上,“台独”分子说:“有唐山公,无唐山妈”,这就是一个历史偏见。


主持人“榨菜哥”事件之后,涪陵榨菜公司为了纠正黄世聪的观点,专门给他寄了一箱榨菜。旨在告诉黄世聪其言论之荒谬。黄世聪收到榨菜后,表示被上了一课。有大陆网友调侃黄世聪骗吃骗喝。黄世聪等名嘴们是否真不了解大陆的情况?如确实不了解,何来勇气胡说八道,向公众传播误导和偏见?

张文生教授:台湾的一些名嘴,之所以对一些本身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也敢在电视上侃侃而谈,实际上是觉得只要维持所谓政治正确,站在台湾舆论导向的方向上,不论对大陆,对两岸关系如何信口开河,都会得到台湾社会的原谅。

所以这些台湾名嘴在电视上讲话毫无顾忌,不管是非对错。这当然也有台湾观众的纵容原因。观众如果不批评,这些名嘴就会经常胡说八道,而且胡说八道一次后不会改正,下次还会这样。新闻自由也好,言论自由也好,不能只要自由,不要监督,否则自由泛滥了,就不是真正的自由了。

黄世聪拿到榨菜之后,从他的反应来看,还是比较务实的,能承认自己的错误。我想这对他个人也是一个教训,希望他今后在台湾媒体上发表言论的时候能够客观而真实,也希望其他名嘴也能从中吸取教训,对两岸关系的评论更加客观、严谨、务实。

所以两岸应该多交流,两岸的人民应该多来往。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有机会也应该到大陆看一看,看看大陆进步和发展的真实现状。如此,对于两岸关系,对于大陆的观感、观点,都会发生变化,能给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积极因素。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WRluI6SR4z31jJC47jAw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