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旺报】刘国深:两岸媒体勿扮对抗点火人
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745

(旺报特派员 蓝孝威 北京报导)在网络讯息高速传播的现代,两岸网友经常一言不合就掀起骂战,敌意愈积愈深。大陆资深涉台学者刘国深观察,网络上爆量的资讯呈现“短平快”井喷之势,结果是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他期许,两岸媒体人要传递正确讯息,做两岸和平的推动者,而不是两岸对抗的点火人。

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8月22日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网络文化与媒体传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主题演讲时表示,这几年的周子瑜事件、刘乐妍风波、吴宝春九二面包风波、欧阳娜娜事件,加上最近的涪陵榨菜事件和饮料店风波,一次次都被有心人士利用来“火中取栗”,最后由全民埋单。

“在海峡两岸,看热闹和起哄的人太多,冷静思考问题的人太少。”刘国深感叹,网络文化传播的优点是简便易得,缺点是过于简化,让讯息和知识走向碎片化。这不仅不利于包容与协作,而且可能影响和平与合作的进程。

刘国深表示,在网络世界里,复杂且专业的两岸问题被高度简化,简化以后,大家各取所需,有些人故意误导,更多的人是不求甚解。这种状况应如何解决?刘国深直言,目前还真的没办法处理这类问题,“因此政治人物和领导人一定要有道德感与使命感,不能光顾着迎合大众,要讲真话;媒体人也一样,必须具备社会责任和国家民族意识,大家一起扮演社会良心的角色,而不是用哗众取宠的言论煽动民众的情绪。”

“两岸有些误会是鸡同鸭讲造成的。”刘国深举例,在两岸学者的研讨会现场,台湾学者经常脱口而出“大陆要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这会让大陆学者认为挑衅意味太浓厚,感觉很不舒服,“如果改说中华民国政权(或政府),敌对的意味就会下降很多。”他解释,因为两岸问题不是国家主权问题,而是政权对立,要采取合作治理还是单方面治理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