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台湾“中央社”】刘国深:网络简化传播两岸复杂问题 恐加深对抗
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750

(台湾中央社记者 缪宗翰 北京8月22日电)近期两岸频繁发生“举报台独、起底亲中”的事件,中国大陆学者刘国深今天表示,受网络传播影响,许多复杂的两岸问题被“浅碟化”传播,容易加深两岸民众之间的对抗。

中国大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教授刘国深上午在北京“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提到,近来两岸之间发生“举报台独、亲中饮料店”、“大陆人民吃不起榨菜”等事件,都能看到两岸民间的敌意与误解越来越深。“一次次都被有心人士利用来火中取栗,最后由全民买单”。

刘国深认为,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其中一个主因便是网路上各种“短平快”的咨询和知识,取代了过去严谨的学术论述,但事实上,这些网络资讯往往“良莠不齐、泥沙俱下”。

他说,在战争和敌对环境下,“短平快”的知识和资讯有利于快速动员和执行;但在和平与合作的环境下,知识和资讯的过度简化,不仅不利于包容与协作,而且可能影响和平与合作的进程。

刘国深表示,网络使得传统知识、话语体系、政治社会化途径、社会治理方式都面临挑战,伴随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程,加上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一个全新的两岸论述场已经形成,既有的两岸内部以及共有舆论场结构也面临新挑战。

他认为,两岸间存在深层次复杂问题,不能情绪化对待,过度简化的处理必然带来严重的后果,“两岸关系好不容易取得的一点进展,却可能禁不起一个网络事件的打击”。两岸媒体也应该要推动两岸和合,不应该煽风点火,引发对抗。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