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华广网】刘国深:两岸媒体人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
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318

华广网8月22日讯 吴勇 陶宁薇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举办。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作了题为《网络文化的挑战与两岸媒体人的责任》的发言。他表示,两岸媒体人的网络文化角色非常重要,关系到海峡两岸的前途命运,两岸媒体人不能满足于录音机和复印机的角色,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把握新闻事件,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

当前互联网上各种信息和知识呈“短平快”井喷之势,结果是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刘国深说,现在的网络文化样态可以说是视觉大爆炸、标题党横行、腥膻色抓眼球……深入、系统、全面、辩证的分析越来越难被接受,知识和信息已经快餐化、浅碟化。我们真真切切面临着网络时代的严峻挑战,传统的知识体系、话语体系、政治社会途径、社会治理方式等等,都面临挑战。伴随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程,加上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一个全新的两岸舆论场已经形成,既有的两岸内部以及共有舆论场结构也面临新的挑战。

回顾两岸关系40年发展历程,刘国深感慨道,我们一次次看到媒体在两岸关系重大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远的不说,就看这几年的“张悬事件”“周子瑜事件”“刘乐妍风波”“九二面包风波”“欧阳娜娜事件”,以及最近的“饮料店风波”,一次次都被有心人士利用来“火中取栗”,最后由全民买单。在海峡两岸,看热闹和起哄的人太多,冷静理性思考问题的人太少。普通民众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听长篇大论,更多耸动的新闻正等着他们但两岸关系深层次的复杂问题却不能情绪化对待,过度简化的处理必然带来严重的后果。两岸关系好不容易取得的一点进展,却可能经不起一个网络事件的打击。

刘国深认为,有社会责任的媒体除了满足受众的需求,还要承担教化责任,引导社会大众追求社会公共利益。即使社会精英也是各有专攻,一般的民众面对海量杂乱的信息,更是没有鉴别能力的,绝大多数人是跟着媒体感觉走。相比专业人员意见,标题党、腥膻色等煽情信息更容易吸引受众眼球,如果媒体没有社会责任,网络文化极易造成人民思想混乱,进而造成国家社会分崩离析。

他以台湾地区经年累月所做的“民意调查”为例,指出这是典型的复杂问题简单化。行内人都知道,民意调查有很多局限性,什么时候问、问谁、谁来问、怎么问……结果都会不一样。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有更多的问题被高度简化了,如果我们的媒体从业人员对问题的理解只停留在表象上,这样的报道对于全体国民的素质提升是没有帮助的。媒体不能在民众的情绪中激化问题,而是要引领社会大众冷静地配合政府解决问题。

刘国深最后强调,两岸媒体人在产出网络文化产品时,千万不可以将市场导向放在第一位,而是要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海峡两岸我们的共同家园。我相信,两岸中国人‘彼此欣赏,彼此珍惜,彼此包容,彼此肯定’,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题中之意。”

“中华文化发展论坛”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携手两岸传媒与学术机构联合主办。七年来,论坛始终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着力通过中华文化发展探究等方式,就中华文化创新发展、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倡议、凝聚共识。如今,论坛已成为两岸同胞深化发展中华文化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9s8H2ja19IfAvTagn69DA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