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陈先才教授一行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1315

728-810日,我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率团到日本参加“第十届中日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学术研讨会”,并且应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和爱知大学邀请,到访日本多地进行学术交流。我院两岸所副所长肖日葵副教授、法律所薛永慧副教授、政治所王贞威助理教授随团参访。

729日,“第十届中日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东洋文化研究所举行。来自中日双方的近30余位从事中日关系和台湾问题研究的专家出席研讨会。在研讨会上,陈先才教授就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面临的重大风险以及台美关系新进展进行了分析。肖日葵副教授汇报了大陆融合发展新布局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薛永慧副教授介绍了蔡当局近期采取法律手段限缩两岸关系、制造“绿色恐怖”的危险行径。王贞威助理教授解读了蔡英文执政后,台湾政局发生的一系列深层次变化。

在东京期间,访问团还与东洋文化研究所松田教授以及其他多位中日关系研究学者进行交流。


(第十届中日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学术研讨会)



(访问团在研讨会上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陈先才教授与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




大阪,访问团与日华和统会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陈先才教授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了主旨演讲。和统会郑正权会长、多位理事以及中国驻日使馆一等秘书季笑宇、书记官陈应合博士也应邀参加此次交流活动。座谈会上,大家先后发言,畅谈自己对香港、台湾问题的看法。郑会长表示,作为海外华人,坚决拥护北京的对台政策,希望为中国最终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访问团与日华和统会座谈)

(郑正权会长和陈先才教授)

(与会嘉宾合影)


(访问团到访爱知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并与前所长黄英哲教授进行座谈,就当前中日关系、台日关系以及亚太局势交换意见)



(访问团到访京都女子大学与现代社会科学部松本充丰教授进行交流,就中日关系以及两单位间的合作交流交换意见)


(访问团到访我院名古屋驻点,就驻点管理相关事宜与负责人交换意见)


此次交流访问强化了我院与日本智库和中日关系研究学者的联系,拓宽了我院在日本的影响力。此外,我院与相关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将或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学者互访等方式进一步合作,加强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王梦诗 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