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文汇报】两岸关系恶化势冲击岛内产业 张文生:两岸政治关系恶化影响民间交流并非大陆初衷
时间:2019-08-10 浏览次数:685


香港文汇报讯 综合新华社、中评社及记者何德花报道,大陆叫停居民赴台个人游,台湾商界人士忧心忡忡。

冲击料波及农渔工商业

台湾工业总会日前发表2019年小册子,引起热议,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近来疯狂对抗大陆,煽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损害民众与企业生存发展权益,令岛内业界深感焦虑忧心。

小册子指出,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处于紧张状态,不仅冲击岛内观光、零售、饭店业及农渔蔬果产品的出口,也使来台投资却步。呼吁当局推动更务实、以经济民生为主、不以意识形态对抗的大陆政策;积极思考如何强化与大陆沟通,建构稳定、和平、合作、共荣的两岸关系,务实推动两岸经贸交流。

据报道,尽管个人游暂时喊停,台湾县市却没有放弃争取大陆团客。台中市观光旅游局4日起将赴上海推广赴台游,重点转向争取更多团客前往台湾。这次推广团由台中市观光旅游局局长林筱淇率领,将拜会上海市台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洽谈2020台湾灯会合作、观光旅游节庆交流,以及签订旅游合作备忘录。

蔡当局怀敌意破坏交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因为两岸政治关系恶化影响民间交流并非大陆初衷。张文生认为,目前出台这样的政策,主要是台当局导致的。他分析指,台当局最近对大陆采取一系列有敌意的政策,特别是限制阻碍两岸交流,介入香港问题,在对美关系上也「亲美反中」,引起大陆极度不满。

另一方面,大陆也不希望因为大陆民众赴台个人游被栽赃说成是大陆介入台湾选举,这样也会影响两岸交流。暂时停止赴台个人游也是为避免被台湾当局抓住所谓的介入台湾选举的把柄,这都是蔡当局造成的。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03/YO190803001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