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旺报】刘国深:陆堵艺文交流 防有心人政治操作
时间:2019-08-10 浏览次数:807

针对大陆暂停电影和人员参加今年的金马影展,各界联想,是否由于去年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台湾导演傅榆提及“台独”言论,使得在场的大陆影星备感尴尬,所以今年干脆不参加?大陆资深涉台学者刘国深不排除这个可能,“目前两岸关系的大环境不好,北京方面会考虑避免让有心人借着文学艺术搞政治动作。”

尤其近来“香港反送中运动”愈演愈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教授刘国深表示,大陆方面自然会担心在金马奖上出现台湾某些人借机发表力挺香港抗议者的言论,避免不必要的炒作是很正常的反应。“台湾部分艺人太热衷于政治,对复杂的两岸关系缺乏准确认知,利用艺文场合做政治文章,此举对两岸关系没有正面帮助。”

近来大陆方面对台湾祭出反制措施,例如暂停陆客赴台自由行、暂停参加金马影展,意味着对蔡英文当局的抵制吗?刘国深表示,这也还不到抵制的程度,“只能说大陆方面在敏感时期会尽量避免惹出无谓的麻烦。”

大陆电影和演员今年暂停出席金马影展,是否会影响两岸的文化交流?刘国深表示,这种事相信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相信北京方面也是迫不得已,因为台湾选举快到了,为了避免有心人利用金马奖颁奖典礼等场合造势,大陆采取谨慎的态度也是能够理解的。

刘国深表示,总体来说,两岸交流是双赢的,这次大陆电影和艺人不能去台北参加金马影展,相信两岸的影剧界人应该能够理解。去年台湾导演傅榆在领奖致词时提及“台独”言论引发两岸轩然大波,就让金马奖组委会主席李安感到难堪与挫折。

“台湾有些人没有大局观,为了一己之私进行情绪化政治操作,伤害彼此感情和互信,全民一起为他们买单。”刘国深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暂停不是大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停下脚步想一想,以利将来走得更好。”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times.com/cn/realtimenews/20190808000086-260301?chdtv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