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台情岚意”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纪实(二)
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143


7月30日上午,实践团队继续在平潭开展调研活动。团队首先前往猴研岛进行考察。猴研岛位于平潭岛最东端,是祖国大陆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地方。烈日下,团队登上小岛至高点,石碑上镌刻着“祖国大陆——台湾岛最近距离68海里”(平潭距离台湾新竹市距离)的碑文。

(实践队前往猴研岛考察)


(实践队在猴研岛考察)

随后,团队前往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两岸商品交流窗口之一的澳前台湾小镇与小微台商座谈。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工作人员向我院实践团队介绍了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在台商引进、台湾特色商品销售以及台湾商品免税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小镇重点引进对台贸易、物流、旅游、文化创意类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入驻。团队成员与在岚台商进行了现场交流,台商皆表示看好平潭未来的发展前景。

(实践队前往澳前小镇考察)

(实践队在台湾澳前小镇小型座谈交流)

(实践队与澳前小镇台商现场交流)

(我院实践队队员了解澳前小镇商品情况)

下午团队成员前往海坛古城调研,海坛古城项目负责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海坛古城规划与建设情况。海坛古城占地面积1047亩,总投资超100亿元,规划建设古城文化旅游商业街、“马戏公园”、“瓮城光影秀”等娱乐体验集群项目以及海滨度假酒店群。现已落地海坛大剧院、球幕影院以及中国首家海防主题民营博物馆——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

海坛古城重点打造了两岸人文街区,旨在打造平潭特色,融合台湾元素。两岸人文街区项目包括“忆平潭人文街区”和“很台湾人文街区”,旨在通过经典场景的呈现,营造专属的平潭记忆和原乡的台湾味道。

海坛古城还在规划建设“露天电影院”、“两岸十大名家工作室”、“国学馆研习基地”、“共同家园人文楼”等项目。秉承着“一人,一店,一场景”的设计理念,两岸人文街区在不断建设打造中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实践队在海坛古城考察)

(实践队参观海坛古城建筑)

(实践队参观海坛古城规划蓝图)

经过近日的调研考察,团队发现平潭的规划站位高远、设计完整,其对台优惠政策时间长、力度大,且真抓实干,注重落实。频繁的交流合作对于改善台湾人民的“大陆认知”、增进两岸人民的交流互信取得了显著成效。调研团队总结了平潭对台工作的三大亮点:

1.注重两岸基层与民间交流,直接面向台湾基层民众,主动寻求合作交流,倾心提供服务。

2.鼓励青年群体来岚工作创业,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平台、机遇与基本保障,推动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大潮,实现初步的融合发展。

3.注重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发掘两岸传统文化交融点,彰显两岸文化联结。

正如座谈中台湾青年谈到的那样:“平潭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绩可喜,未来可期。我在平潭找到了成就感、归属感,我也相信平潭会为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带来希望。”

(供稿:亢萌 徐金坤 编辑:刘南彦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