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香港文汇报】中国将制裁对台军售美企 李非:我们的政权、主权、发展权三个核心利益不能被侵犯
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751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静、苏榕蓉 北京、厦门报道)美国日前宣布了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售台武器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正在外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记者时表示,如果试图给中美关系制造新的困难和麻烦,最终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7月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一项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包括M1A2坦克和「毒刺」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昨日,耿爽就中方将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诫美勿低估华捍卫主权意志

王毅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台独」分裂活动逆历史潮流而动,违两岸民心而为,没有前途、没有出路,注定失败。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两岸实现统一的历史进程,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

颁布实体企业黑名单制度

王毅说,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到涉台问题的严重性,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的承诺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按照两国元首就推进协调、稳定、合作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正确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一错再错,更不要在涉台问题上玩火。如果试图给中美关系制造新的困难和麻烦,最终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5年12月,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官方的新闻稿显示,郑泽光说:「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

此间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对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2015年的这次制裁最后没有落实,但此番是「动真格的」,完全符合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也是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重要体现,是中国黑名单(即「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即将建立以来,将会针对美国企业所採取的强硬的反制措施。宋忠平说:「中国即将颁佈实体企业的黑名单制度,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如果危害到中国国家安全,都将会列入到实体黑名单。」

不能「吃中国饭砸中国碗」

宋忠平说,希望中国的制裁措施可以让美国相关企业深刻认识到,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如果美国的某些企业为了一点儿蝇头小利去支持台湾,向台湾售武,只可能失去中国大陆庞大的市场。「中国採取这种断然的制裁措施,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姿态,更是一种严苛的经济制裁。也希望这些国家能深刻认识到对台售武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凡是危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都会采取断然的措施进行反制。」

而对于中美贸易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此时公布措施会否影响中美贸易谈判?宋忠平表示,「在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美国悍然出售武器装备给台湾,已经违背了一中原则,违背了『九二共识』,美国挑衅在先,中国反制在后。中美贸易谈判该谈还得谈,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协议的话,中国也是不会签的。但是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无论如何都绝对不会让步。」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表示,中国实体黑名单是中国的「悬顶之剑」,是二战后首个对美国企业立规矩划红线的清单,如果美国或者其他任何国家的企业随意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我们将对其采取制裁,用市场封杀来反制其技术封锁或侵犯国家主权的行为。

李非称,我们的政权、主权、发展权三个核心利益不能被侵犯。这也是给美国的一些政客、媒体、智库立下规矩,随意发表危害中国主权的言论、妨碍国家安全,中国就会采取一些行动对其制裁。实际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中国市场对美国公司的吸引力已逐渐加深,不能「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碗」,想要获取中国的利益就得守中国的规矩,否则中国市场「请你出局」。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7/13/YO1907130010.htm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