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日本爱知大学佐藤元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1241

7月12日至15日,日本爱知大学佐藤元彦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经济所师生讲授主题为“全球视角下的东亚发展经验”小学期专题课程。

爱知大学(Aichi University)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亚洲名门大学。其前身起源于1901年创建的东亚同文书院,1946年建立爱知大学,目前在日本中部的爱知县内设有丰桥校区、名古屋校区和车道校区,是日本国内与中国及东北亚地区国家交流最为广泛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之一。

佐藤元彦教授在对爱知大学进行简要介绍后,对二战后东亚经济发展历程的理论应用、模式差异、机制合作以及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介绍了东亚主要经济体是如何参与四次工业革命并实现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长与发展,特别是对“亚洲四小龙”在东亚经济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解析,认为“勤勉革命”是推动日本在二战后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二是介绍了“比较优势理论”、“雁行模式”、“微笑曲线”等经济学基础理论或模型在东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具体实践,通过主要经济体近三十年“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深入挖掘了背后的微观机理。三是介绍了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及“OVOP”战略,同时结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产业空心化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讨论。课上,经济所师生积极提问并发表个人观点,与佐藤元彦教授进行交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课程结束后,王华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总结,同时代表经济所全体师生对佐藤元彦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期许双方未来有更多领域的深入合作。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