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胡薇主任莅临访问并作高校智库建设问题讲座
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1208

71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机院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受邀访问我院。胡薇主任在参观我院智库建设发展历程之后,为我院师生开展“高校智库发展现状评价及经验总结”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台研院师生、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代表积极参加。

  


胡薇主任首先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智库评价现状,她认为现阶段智库评价中存在忽视智库体系整体建设布局的问题。在分析中国特色智库评价体系研究缘起之后,她强调要将智库作为一个综合体进行评价,并且需要明确智库建设和智库评价是相辅相成的过程,评价的目的就是要去引导智库更好展。随后胡薇主任对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智库评价体系进行了讲解,并指出构建中国特色智库评价体系应当以实地调研为基础,将数据库建立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从而不断地完善和指导智库建设。此外,胡薇主任对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也做了详细介绍。她认为,“中国特色”与“新型”是两个关键词,对智库评价的原因与目的有清楚的认识才能更好地促进智库建设。接下来胡主任还对近几年中国智库评价项目的评价过程和步骤进行了介绍分析,并指出了目前高校智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胡薇主任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五大功能”与“八大标准”,与在座师生就高校智库未来发展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讲座的讨论环节中,台研院师生以及厦大社会科学研究处代表就智库建设与评估过程中的困惑、感想与胡薇主任进行了热烈探讨,胡主任对大家的问题都作了详细的回答。最后,李鹏院长代表台研院对胡薇主任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刘南彦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