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今日海峡】张文生:2019年两岸关系注定不会平稳发展
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418

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张文生

2019年的两岸关系注定不会是一个平稳发展的局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前不久的对台工作会议中指出,“2019年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这是因为,2019年两岸关系面临的变数多、矛盾尖锐,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两岸关系的动荡不安。首先是台湾面临2020年的“总统”、“立委”大选,各种政治势力跃跃欲试,试图通过打“两岸牌”谋取选票;其次是中美贸易谈判前景未卜,不能排除美国方面在打贸易战的同时打“台湾牌”的可能性。内外双重矛盾叠加,使得台海形势犹如火上浇油,矛盾与对立随时都有可能加剧,危机与风险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民进党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反映了民进党执政的挫败,引发了台湾民众的普遍不满。台湾社会要求改善两岸关系,要求承认“九二共识”,要求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呼声高涨。但是,从元旦以来,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变本加厉,撕下了所谓“维持现状”的政治伪装,公开否定“一个中国”、否定“九二共识”、否认“一国两制”,蔡英文当局已经暴露出往激进的“台独、分裂”路线上日益靠近的倾向。当然,蔡英文也面临来自于“极独”政治势力的压力。“极独”政治势力与蔡英文当局一样,不认为败选是“台独”路线的错误,反而认为是“台独”路线执行得不够彻底,因此,岛内“极独“政治势力甚至要求蔡英文放弃连任,企图以更加激进的“台独”分子赖清德来更换蔡英文。为了稳固个人的政治地位,也为了争取2020年继续连任,蔡英文的“台独”政治路线必然更加鲜明,在两岸关系上的对抗与冲突政策也会表现得更加突出,这使得2019年的两岸政治关系充满了对抗、斗争、冲突的风险。


两岸的矛盾同时也叠加了中美之间的矛盾。美国把中国视为战略上的敌人,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层层加码,台湾问题、南海问题、朝鲜问题、贸易问题、技术问题等等,矛盾不断暴发。台湾当局自甘沦为美国反华的马前卒,目的之一是换取美国政府对蔡英文连任的支持。美国为了操控台湾政局的走向,2019年相继安排台湾重要政治人物如柯文哲、韩国瑜、朱立伦等到美国参访、“面试”,甚至也不能排除在2019年美台共同导演挑衅中国大陆底线的政治大戏的可能性,如美国邀请蔡英文访问美国,重演1995年李登辉访美的滥剧,为蔡英文连任摇旗呐喊。


2019年的两岸关系,一方面,危机与风险升高,另一方面,也蕴育着转变的机遇。经过四年的蔡英文当局的统治,台湾民众已经再次领教了“台独”势力色厉内荏,借“台独牌”捞取个人好处的丑陋嘴脸,台湾民众要求改变两岸政策,要求改善两岸关系的呼声正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大陆方面积极推动“新四通”政策,落实同等待遇,推进城市交流,为两岸关系的转变注入了新的动力,开启了新的契机。2019年祖国大陆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进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团结最大多数的台湾民众,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2019年两岸城市交流成为两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国共论坛有望再次发挥稳定两岸关系,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的四十周年,七十年来祖国大陆的进步举世瞩目,已经有六个省份的GDP超过台湾,已经有七个城市的人均GDP接近或超过台湾。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成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0%。世界离不开中国,台湾更是离不开大陆。台湾多数民众已经深切体认到,台湾的前途命运与祖国大陆密不可分,台湾的繁荣福祉与祖国大陆息息相关,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势力坚持“台独、分裂”路线,与祖国大陆对抗对立都是违背台湾民众利益和福祉的。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任何政治势力都不敢在挑衅中国的根本利益的道路上不计后果地铤而走险,除非它甘于自取灭亡。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IprmfYfMbpKOGCLP--BryQ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