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网】张文生:福建应加快应通尽通步伐
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574

中评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日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研讨会上在发言时指出,在新时代的新形势面前,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为福建的对台工作开辟新的境界。为此,福建应当积极落实我方能够单方面推进和作为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还有哪些可以“应通尽通”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并努力克服困难实现“应通尽通”的全面落实。

  张文生说,长期以来,福建就是广大台湾同胞登陆的首选之地。因为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福建是多数台湾同胞的原乡,广大台湾同胞对福建有着天然的亲近感。福建省为了方便两岸人民往来也出台过一系列政策来促进两岸交流。如福建当年在沿海首先设立台湾渔民接待站,是开放首笔小额贸易的成交地,是签发首张落地办证的省份,是“小三通”的首选地,是海上直航的首发地。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了“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要求,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福建对台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充分信任。福建省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是福建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的主张,是对40年前提出的两岸“三通”的主张的延续与发展,把两岸相通的内容进一步开放,不仅仅是人尽其通、货尽其流,而且是财尽其畅、信尽其往,是人员、货物、技术、金融、信息等多方面的畅通,是“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是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应通尽通”也就是提醒我们要认真思考和研究,还有些什么是“应通未通”或“应通不畅”的方面。

  张文生表示,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快两岸应通尽通,福建省出台的实施意见列举了非常详尽而具体的举措,其中多数都已经或正在着手落实。但就从两岸关系的政治现实来看,在短期内要完全实现和全面落实并不容易。因为,其中有些措施是我们单方面可能推动的,比如作好“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规划与准备,但是多数的措施仍然需要得到台湾当局的许可或配合才能实现。比如厦金通桥的问题,无论是厦门方面还是金门方面都乐观其成,积极推动,在技术与资金上都不是问题,但是台湾当局基于政治上的原因,百般阻挠,要想真正实现厦金通桥还有政治上的障碍需要克服。 


他说,对于福建来说,不能因为客观的现实的困难就踟蹰不前,而是要迎难而上,创造条件,开拓新路,全面领会与贯彻“应通尽通”的指示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形势面前,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为福建的对台工作开辟新的境界——


  第一,应当积极落实我方能够单方面推进和作为的政策措施。张文生表示,在落实“新四通”和“小四通”政策方面,福建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举措,包括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推进“台海通道”项目、探索台湾能源供应新路径、完善标准合作平台等等,其中有些部分是我们可以单方面先做起来的,应当优先积极推动落实。比如两岸金融合作,为台商台胞提供两岸金融服务,厦门银行推出台胞专属信用卡,就得到广大台胞的欢迎。再比如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确认台湾地区的工程序列职称等,这些都是可以直接做的,福建已经在积极落实。在推进福建沿海和金马的“小四通”方面,福建也在积极准备和规划,随时迎接形势的变化,落实“小四通”尤其是“通桥”的实现。福建是台胞往来两岸的重要通道,福建也在不断地着力改善既有的往来通道的服务水平。有关人员不妨亲自体验台胞往来闽台的通道,了解台胞往来通道还有哪些不便利的地方,进一步提升和改善相关的服务。

  第二,应当进一步研究还有哪些可以“应通尽通”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张文生指出,“应通尽通”就是两岸相通不局限在现有的领域,只要是有“相通”的必要性的就应该尽力开放。当然,两岸“应通”的领域很多,但是受限于两岸关系的现实,很多领域都存在着政治障碍。有人提出两岸“新三通”的说法,即“通网络、通报纸、通电视”,我个人认为障碍不在大陆而在台湾。民进党当局把台湾围得像铁桶一样,滴水不进,对大陆在台的所有广告都严加禁止,连“中国新歌声”的演出都抵制,两岸如果开放“通网络、通报纸、通电视”,应当对等互惠,不是单方面“开通”,而是双向的互通才是真正的“相通”。“应通尽通”的政策主张,反映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从现阶段的经贸、能源、基础设施、行业标准开始做起,逐渐走向文化、理念、认同层面的心灵相通。

  第三,应当努力克服困难实现“应通尽通”的全面落实。张文生认为,推进“应通尽通”的举措,会面临很多的现实障碍,其中最大的障碍是两岸政治对立的障碍。当然,政治障碍本身也需要通过不断开放的“应通尽通”来加以克服的。40年前,大陆提出的“三通”建议,一开始也遭到台湾当局的抵制,经过近30年的两岸关系的发展,才最终突破重重障碍,实现了海峡两岸的直接、双向的“三通”。从两岸关系发展的长远看,从国家统一的大势看,开放交流、“应通尽通”是海峡两岸的必然趋势。现阶段,努力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消除障碍是福建省推进“应通尽通”的主要任务,第一,做好充分的规划准备才能随时迎接两岸关系的变化;第二,争取台湾民众的认同与支持才能海峡两岸共同推动;第三,不断改善条件才能获得两岸同胞的肯定与支持;第四,步步推进和不断实践才能渐见成效。


原文网址http://bj.crntt.com/crn-webapp/search/allDetail.jsp?id=105463317&sw=%E5%BC%A0%E6%96%87%E7%94%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