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李怀印教授谈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如何走向国际”
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876

73日晚,“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如何走向国际”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历史系李怀印教授受邀主讲。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历史所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助理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陈思出席了本次讲座。台湾研究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怀印教授表示,各国社会科学研究都有自己的特色,并不存在国际化的研究范式。因此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想走向国际化,不是将中国的研究嫁接到国外研究体系中,而是要在与国外交流中,扩大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力。随后,李怀印教授围绕“学术范式与问题意识”、“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写作与出版”和“国际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讲述。李怀印教授表示,学术研究要在学术脉络中进行,要以中国研究为素材,通过对材料的解读与运用,推动某个研究方法与范式的发展,修正或补充现有的学术理论体系。李怀印教授以自己门下博士生的培养方案为例,强调博士生应做到博闻强识、触类旁通,除自身研究方向外,还应有三个辅助研究方向。

在互动环节中,李怀印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以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为例,讲述了中美学术交流的差异。李怀印教授认为,欧美的研究范式较之中国更强调研究的理论性。

最后,李怀印教授结合自身在美国的求学与治学经历,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问题进行了讲述,加深了台湾研究院师生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英美范式的认识与理解。他强调,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而言,未来努力的方向在于建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话语权并扩大其影响力。


(文/图:齐笑婕  责任编辑:李文韬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