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网】美通过国防授权法图打“台湾牌” 李非:台湾成博弈筹码
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726

(文: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美国参议院27日通过“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仍然想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该法案含有多项涉台条文,包括支持“对台军售”,鼓吹美国军舰继续定期通过台湾海峡等。中国外交部28日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不得放任包含有涉华消极内容的法案成法。有专家表示,华府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完全是在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若自欺欺人,甘当美围堵大陆的“马前卒”,势必让台湾陷入险境。

根据6月11日的法案板本,美参议院宣称,美国应“强化与台湾的‘国防’及安全合作,支持台湾发展所需的能力、现成的与现代化的‘国防’力量,以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

此外,法案还鼓吹大力支持台湾透过美国的对外军售、直接商业销售与产业合作获取“国防”物品和服务,重点在反舰、海防、反装甲、防空、海底战争,以及指挥、管制、通信、资讯、情报、监视和侦查(C4ISR),以及支持台湾“非对称防御战略”的弹性指挥和控制能力。

此外,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5月23日通过法案还鼓噪,在“台湾旅行法”的基础上,进行“美台高阶‘国防’官员”交流,甚至建议国防部长支持台湾医疗船参与美国相关演习。同时美国军舰“也应继续定期通过台湾海峡”。

中方敦促美摒弃冷战思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中方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包含有消极涉华内容的有关法案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已经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把握中美关系的大势,不得放任包含有涉华消极内容的法案成法,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

厦门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美国一向把台湾当成博弈筹码,只要对美国有利,随时可以牺牲台湾利益。是次通过《国防授权法》,除显现美国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施加某种影响外,更重要显现的是军火上的利益,美国卖给台湾的都是二手或二流的武器,而且价格和维护费用极其昂贵。

李非教授续称,美国如此作为有其经济和政治上的目的。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方向和道路的抉择,大陆除在言论上做出严肃回应外,行动上亦会采取相应的步骤阻止美国打“台湾牌”,进一步压缩美国对台错误政策的操作空间,为两岸和平发展营造更有利环境。而如若明年大选台湾政局改变,局势就会相应地发生变化。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629/312461.html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