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东南广播公司】刘国深:海峡论坛万名台胞参与,两岸民间交流要珍惜
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500

(东南广播公司记者黄守明)在15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论坛走过10年,越来越民间化。当前两岸的政治沟通、交流合作也许在短期内有困难与问题,这种情况下,更应珍惜两岸的民间交流。针对台湾当局阻挠有关人士和有关团体前来参加海峡论坛,刘国深认为,两岸交流越来越日常化、平民化,“希望台湾主事者还是要看得更远一点,不要进行短视的情绪化对抗。这种对抗思维是无法长久的。”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吸引了超过一万名台湾同胞参与。其中,有40%首次参加论坛活动,有50%是台湾青年。刘国深表示,今年台胞参与海峡论坛规模空前。“显然民进党当局的限制影响有限,但是多多少少都会给希望来大陆发展、交流的台湾民众造成一些心里上因阴影。”

刘国深说,其实两岸公权部门要想方设法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的需求角度出发,提供安全、便利、知识,这才是正道。交流很重要,互相猜忌会带来更大的风险,也希望台湾朋友们不要过度政治化。

刘国深表示,对于台湾青年而言,他们来大陆发展最需要的是能够平等参与。要保持平常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碰到问题多沟通。“出于善意给予他们很多保护和照顾可以理解,但在温室中的成长是不能壮大的,最终还是要让他们经得起风浪。”作为大陆方面,也要理解台湾青年,尽可能提供他们便利。“双方相互理解,我想对于台青在大陆的发展有帮助。毕竟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创业成功是大陆发展的重要力量,即使是一些失败的教训对两岸关系而言也是一笔重要的财富。” 

刘国深进一步表示,海峡论坛迈入第十一届,在两岸之间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当前,两岸各行各业交流势不可挡,这对两岸民众来说是商机,也有个人发展空间。两岸也应该透过这样的平台去化解双方的不信任、敌意,透过民间社团、民间社会去做一些沟通,这样才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与稳定。两岸来日方长,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让还没有来过大陆或者来了还想再来的台湾民众,继续参与这种两岸交流的大潮,这种大发展对于两岸双方是互利双赢的,甚至对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有正面意义。

原文链接:http://www.fjtv.net/folder526/folder617/folder1083/2019-06-15/196210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