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刘国深:民进党应把两岸交流当资源不是包袱
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463

中评社厦门6月15日电(记者 黄文杰)针对今年海峡论坛举办,民进党蔡政府想办法刻意阻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民进党应该把两岸交流当资源,不是当成包袱,他不理解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副主委邱垂正,都是两岸行家,为何要说这些话?只能说是为了“争面子”,目的是“说给老板听”吗?。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今天登场,今年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6月15日至21日举行,上午海峡青年论坛举行开幕,刘国深受邀以点评员身份,替四位台青创业故事做讲评,并给予两岸青年交流鼓励与建议,会后接受中评社采访。 

被问到今年海峡论坛,蔡政府先前为了阻扰台湾基层前来交流,透过陆委会批评大陆以融合发展为名,提出的惠台措施、诱惑民众赴陆,目的是统战分化台湾社会,各界应了解其政治意图,对于民进党这样的作法,有怎样看法? 

刘国深告诉中评社,他正在着手写文章,会针对相关议题好好深入探讨,但是简单说,希望民进党应该把两岸交流,当作资源不是当成包袱,“你把他当敌人就是敌人”,还不如把两岸这么多的群众当成资源与财富,民进党政府希望大陆做什么?这些人都会替你反应。 

被问到,民进党是否“赌一把”,不管两岸官方与民间交流中断,目的就是2020可以顺利连任? 

刘国深表示,说来还是“争面子”的问题,但也真不应该,要知道陆委会陈明通、邱垂正都是两岸行家,为何要说这些话?目的是“说给老板听”吗? 

对于两岸交流,特别是年轻人交流,刘国深上午在主旨论坛座谈,给予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发展,很多宝贵意见。 

刘国深说,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非常不容易,不要期待都会成功,估计90%是失败的,10%是成功的,但也不用这么悲观。大陆知道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不容易,所以国台办颁布“31条惠台”,当中有19条针对个人,12条是针对企业。如果台青空手过来,可以先琢磨哪些行业、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他经常被记者问,厦门有哪些优势?厦门跟上海比,哪有什么优势?当然,厦门没有什么优势,但是聪明的人,可以从厦门独特的地方,找到自己适合的地方,不一定说,北京一定是适合你,但是要再三叮咛嘱咐,台青来大陆不要把姿态看太高,平常心就好,大陆能给予你多少,那是意外之财,不能变成你的规划里面,要跟大陆年轻人一样,同样起点竞争,不是我比你有更高的优势,这样会走不远,这是温室里成长,不可能天天都是灿烂,更多的是风风雨雨。

 

原文链接:http://bj.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266&kindid=0&docid=10545640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