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四讲:普林斯顿大学索菲教授讲“中欧关系及全球化问题”
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563

6月14日下午,“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四讲在台研院50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了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欧盟项目中心共同主任、高级研究员索菲.莫尼耶(Sophie Meunier)女士,为我院师生开展“中欧关系及全球化问题”讲座。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台湾研究院各所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在讲座伊始,索菲.莫尼耶(Sophie Meunier)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中国海外投资,全球化等问题,并且对中国与欧洲联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讲解。她指出,中国与欧盟之间存在频繁的外交活动、具有支持全球治理等共同目标以及在贸易投资方面经济关联日渐密切等。从而引入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在中欧关系中,是经济影响了政治还是政治影响了经济?围绕这个核心问题,索菲.莫尼耶(Sophie Meunier)研究员就以下三个部分展开论述。第一,政治促使中欧关系产生。索菲.莫尼耶研究员指出,中国与欧盟之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在1975年。她接着对中欧之间多方面外交合作和中欧之间合作的实质进行了讲解。第二,中国与欧盟之间存在密切的经济关系。索菲.莫尼耶(Sophie Meunier)研究员对中欧之间密切的贸易往来进行了分析,她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贸易关系紧密。第三,中欧之间的经济关系为欧洲的政治带来了挑战。这主要体现在外部的挑战和观念的挑战两方面。在讲座的最后,索菲.莫尼耶(Sophie Meunier)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这些政治挑战观念往往决定了投资的成果与否,也影响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欧洲的发展。

在提问环节中,台研院师生就中欧关系积极提出问题,索菲.莫尼耶(Sophie Meunier)研究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张文生教授再次感谢索菲.莫尼耶(Sophie Meunier)研究员受邀参加本次讲座,并指出此次讲座为台研院师生研究政治经济问题打开了一扇门,提供了研究政治经济的新方法、新思路,具有深远的学术意义。

(图/文:刘南彦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