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通论坛】台美商会忧台湾“五缺” 专家指整体环境恶化影响台商回流信心
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766

香港中通社530日电 题:台美商会忧台湾“五缺” 专家指整体环境恶化影响台商回流信心

香港中通社记者 田静

 

台北市美国商会29日发布 “2019台湾白皮书”,提到台湾内部挑战艰巨,在财政预算限制日增下,如何解决缺地、缺电、缺水、缺工、缺专业“五缺”困境,都是台湾当局亟需解决的问题。

 

台美商会还特别指出,制造厂区规模庞大的美国商会会员企业,对于台湾电力供应是否无虞,一直抱有深深的顾虑。

 

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台湾当局积极推动大陆台商返台投资,对于台商回流的数字十分兴奋。蔡英文直言,今年年底前,台商回流投资的金额有望突破5000亿元新台币。有评论指出,美国商会这一深深的顾虑,对于不断呼吁大陆台商回流的蔡当局而言,是一次重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访问时指出,美国提高大陆出口产品的关税水平,的确影响到那些依赖美国市场的大陆台商的利益。这些大陆台资企业在思考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时,确有部分企业考虑迁厂的办法。再加上一直致力于减弱两岸经济交流与联系的蔡当局,趁机提出激励台商回流及加码“新南向”政策。在此背景下,确有一些大陆台资企业选择回流台湾或迁往“新南向”地区。

 

但在唐永红看来,即便有些大陆台资企业选择回流台湾,但整个台湾发展环境的恶化现状,会影响台商回流的信心;相信回流的规模也将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善台湾经济的发展。

 

唐永红分析指出,“台湾当前不仅面临着‘五缺’问题,而且由于民进党执政造成两岸关系对抗性发展而更加边缘化,包括投资环境、出口环境的发展环境都更加恶化,总体上更加不利于岛内企业的生存发展。”唐永红进一步指出:“那些出口利益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不利影响、但理性决策的大陆台资企业对于蔡当局回流台湾的号召,必然谨慎响应。”

 

唐永红强调:“事实上,理性的企业是基于对整个生产经营发展环境的综合评估,来选择具体生产基地,并不完全取决于产品出口的关税水平高低。即便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形下,大陆的安全稳定、生产成本、市场规模、配套能力,决定了目前大陆依然是FDI(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中,较好的投资目的地。”

 

蔡英文30日在一个名为“2019赢在新南向高峰论坛”致词时表示,受中美贸易冲突的影响,许多台商除回台湾也评估新南向政策。蔡英文认为,这是一个强化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契机。

 

分析蔡当局的“新向南”政策,唐永红认为,企业的经贸行为也并不完全取决于当局的政治目的与政策刺激。“新南向”政策至今成效不彰,特别是其对于台湾民生经济的改善方面更是乏善可陈,花钱赚吆喝而已。一方面台湾与“新南向”地区的投资贸易往来,并未能显著增长;另一方面,台湾的民生经济也未能从与“新南向”地区的投资贸易往来增长中,获得明显改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