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三讲:“1867年在厦门的‘招募、转运和苦力’控告案”
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648

5月28日下午,台研讲坛第二十三讲:“1867年在厦门的‘招募、转运和苦力’”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美国里德学院(Reed College)费德廉教授(Fix Douglas)受邀主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文学所刘奎副教授、法律所薛永慧教授、历史所助理教授王玉国、陈思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台湾研究院的同学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费德廉教授对1852年招募、转运苦力的网络进行了介绍,并针对爱德华兹招募、转运“苦力”控告案进行了详细讲述。爱德华兹与厦门、上海、香港和台湾这四座城市的葡萄牙商人、西班牙商人、英国商人、美国商人和这些国家的领事官员都建立了债务关系。这一历史事件挑战了我们对社区、领事、国家、殖民地以及帝国界限的理解。这些界限也以不对称的方式,促成了十九世纪中国条约口岸社区中,大多数成员的生活常态。费德廉教授将Le Gendre和Edwards的观点进行对比,针对双方是苦力还是移民的观点进行探讨,并从爱德华兹招募、转运“苦力”控告案对“苦力”形象进行总结和分析。

在互动环节,朱双一教授、陈思老师、黄俊凌副教授与费德廉教授,结合“1852年暴动案”,针对“移民、苦力和华工”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讲座的召开,加深了台湾研究院师生们对台湾籍民问题的认识与理解,用微观史学的角度去探究一个时代的剪影,对于台湾研究院师生之后的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深有启发。


(文:齐笑婕   图:齐笑婕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