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案例
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为厦门两级法院法官讲授台湾法查明
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727

应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老师作为“全市法院涉台司法能力提升培训班”主讲教师之一,为厦门市两级法院法官讲授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的理论与实务问题。课程由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台案件审判庭庭长江伟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领导莅临旁听。

刘文戈讲座的主题是“人民法院查明和适用台湾地区民事法律的若干问题”。讲座回顾了宪法法律关于台湾地区规定的定性,梳理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台民商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等司法解释、司法规范性文件关于人民法院在审判中适用台湾地区民商事法律的规则。在此基础上,刘文戈结合两岸的案例重点探讨了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的“查什么、怎么查、怎么用”等关键问题,指出应全面查明台湾地区成文和不成文规定,综合运用各种平台、渠道查明台湾地区规定。在审判中,人民法院应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以国家法律的基本原则及社会公共利益为准绳,恰当地适用台湾地区民商事法律。

据悉,我院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15年共同组建了“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大陆首家研究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的机构,也是唯一专业从事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的平台。成立以来,“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受厦门市审判机关委托查明了多宗涉台案件中适用的台湾地区民事法律,很好地服务了我市涉台审判创新、保障了两岸同胞的权益。本次授课充分展示了“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将理论研究与实践问题相结合的成果,是该中心服务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服务涉台审判工作的新举措。(通讯员 何玲英)


(文: 何玲英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