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赖华平做客“台研法治讲堂” 畅谈科技模拟司法裁判
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683

2019年5月25日,“台研法治讲堂”第6季第8期在台湾研究院嘉庚四418报告厅举行,厦门市法学会大数据与智能法律研究会秘书长、厦门能见易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赖华平应邀主讲《用科技模拟法官的裁判》,法律研究所、协创中心的师生士生到场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互动,我院大数据中心主任叶宏明老师全程参与了讲座。讲座由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刘文戈老师主持。

赖华平首先运用数据论证的方式,指出当前司法需求和司法供给存在供需不足的矛盾,特别是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员额制法官面临繁重的办案压力。他认为体制、机制的创新无法改变当前司法供需不足的矛盾,技术革新才是最有可能解决该矛盾的方法。紧接着,他分析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自动售货式的裁判无法实现,技术只能模拟法官裁判,而无法完全替代法官的裁判。他认为,裁判规则是机器能模拟法官裁判的基础养料,让AI读懂司法语言的关键在于裁判规则必须进行降维处理。而所谓的裁判规则并不等同于指导案例等法院所梳理出的裁判要旨,机器能读懂的裁判规则应是最贴近生活的活的法律。最后,他建议,法律工作者不应该局限在法律的世界里,应该培养自己的数据思维,因为未来技术有可能重构所有法律服务的服务模式。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着机器画像、数据思维等方面积极提问,与赖华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文戈老师对赖华平老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文:蒋晓焜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