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三十五期台海相对论“看电影-话台湾”之 《赛德克·巴莱(下):彩虹桥》
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1078

520日晚上7点,第三十五期台海相对论“看电影-话台湾”观影活动在嘉庚四420报告厅举行。本次放映的影片为《赛德克·巴莱(下):彩虹桥》。

 

承接上集内容,赛德克部落顺利消灭了出席运动会的百余名日本人,用敌人的头颅血祭祖灵,成为了真正的赛德克战士。日本陆军少将镰田弥彦衔命调动三千余名军警,挟以山炮、机枪、飞机等现代化武器前往雾社地区围剿。在莫那·鲁道的带领下,赛德克部落充分发挥利用地形,使用猎枪、弯刀、弓箭、长矛等传统武器,成功阻击了日军的进攻。眼看清剿不力,日军改以派遣飞机投掷毒气弹。与此同时,日本人也煽动莫那·鲁道的敌对部落加入围剿行动。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对峙,赛德克族人死伤惨重;部落妇女为了使丈夫无后顾之忧,纷纷带着孩子上吊自缢。由于人数与装备差异悬殊,日军最后占领了雾社地区。为了维护赛德克人最后的尊严,莫那·鲁道消失在了在山林之中,而剩余的赛德克战士则纷纷选择自尽。原本自大的镰田弥彦,至此也不得不佩服赛德克族人顽强不屈的精神。为了灵魂自由,不惧牺牲的赛德克族人一同越过彩虹桥,踏上了回归祖灵的道路。

 

本次放映活动共持续两个小时,观影的同学们为赛德克部落不畏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所深深打动。

 

(文:李文韬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