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刘国深答中评:洪给未来两岸谈判提供参考
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467

中评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秦正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3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代表团。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在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洪秀柱此行是新形势下两岸民意表达的一种有效方式,相关探讨有助于两岸双方的沟通对话,为未来两岸最终协商谈判提供有益的参考。 

刘国深认为,大陆方面对台政策更多地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与根本利益出发,既坚持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但又不拘泥于台湾地区的政局变化,积极与台湾各界交流对话,目的就是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体现了一切以两岸人民的需求为中心的政治思维。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上,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与洪秀柱为首的两岸各界人士展开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并提出如下共同倡议:一、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二、巩固共同政治基础;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四、加强两岸基层交流;五、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六、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这是否可被视为是今年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开启两岸协商谈判”后,两岸各界进行的第一次实践? 

对此,刘国深解答说,两岸关系涉及两岸人民的利益要求,各界都有权参与两岸议题(包括解决两岸关系的各种模式)的讨论协商,共商国是。洪秀柱此行是新形势下两岸民意表达的一种有效方式,体现出两岸人民共同参与的精神。但他也指出,洪秀柱目前没有台湾公职身份,不可能代表台湾方面与大陆签署具有拘束力的协议。但这样的探讨仍有助于两岸双方的沟通对话,为两岸最终协商谈判提供有益的参考。 

“其实民进党当局目前在台面上的不少官员在野时期,也以他们的方式与大陆有关方面讨论过两岸重大敏感问题,那也可以视为两岸进行政治协商的一种方式。相信他们下台后也会争取以他们方便的方式与大陆各界交换意见,共议双方感兴趣的政治问题。”刘国深最后说道。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5426371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