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曹发贵法官来我院作“涉台审判实务与台湾法查明”学术讲座
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1046

201968日下午,海沧法院原副院长、海沧法院涉台法庭原庭长、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曹发贵法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涉台审判实务与台湾法查明”的学术讲座。我中心法律研究所全体硕博士生、法律研究所部分老师、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我院法律所薛永慧老师主持。

讲座中,曹副院长围绕涉台审判理论与实务问题,就涉台法庭发展历程、涉台审判实务运作、涉台审判经典案例以及台湾法的适用与查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述和探讨。曹庭长不但以轻松、平实、幽默的口吻将复杂艰深的法律问题徐徐道来,更是辅之以鲜活、真实、典型的案例,让听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涉台审判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涉台案件裁判的难点与重点、台湾法适用与查明的探索与发展等诸多重要问题有了直观、全面、深刻的认识。主讲结束后,参与的师生就人民陪审员法与台胞陪审制度的衔接、台胞陪审员的选任和专家陪审员的遴选、台湾法院不认可大陆法院判决既判力的理由与原因、涉台民商事审判管辖权冲突的解决与困境等问题,与曹副院长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讲授和交流中,参与师生不但与曹庭长对涉台审判的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而且还就学校与法院的对接、法律所学生赴法院实习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从而为我院法律所学生今后赴法院进行调研和实习做了铺垫和准备。
(文:薛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