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国台湾网】张文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是未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路线图
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612

2019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在中国台湾网发表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是未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路线图。


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过去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肯定了过去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的是规划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政策和举措,是未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路线图。过去4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4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而取得历史性的成就。

一、宣示了统一的坚强决心,是推进祖国统一的宣言书。

习近平主席从历史的高度看待台湾问题,指出:“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台湾问题与中华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台湾同胞的福祉也系于民族复兴。正因为中华民族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国家统一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习近平主席斩钉截铁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任何“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涉,都阻挡不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祖国大陆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我们有了更强的能力,更大的自信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二、表达了和平的真心诚意,是推进和平统一的路线图。

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真心诚意,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不会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不会造成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不会影响两岸人民对于富足美好的生活的追求。因此,“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构想,提议两岸“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提议两岸“聚同化异,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提议社会各界“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特别是倡议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民主协商达成制度性安排,这可以说是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路线图的开启。过去4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放在民间交流,人员往来,经贸交流,促进“三通”等方面。未来,两岸政治问题、祖国统一问题会摆上议事日程,这是海内外中国人的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路线图,需要海峡两岸各党各派、社会各界认真研究,认真落实。

三、反映了同胞的殷切情怀,是告台湾同胞的又一封家书。

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台湾同胞在历史上遭受的外国侵略和殖民统治的残害尤其深重。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已经是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我们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因为两岸同文同种,血浓于水,守望相助。“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习近平主席可以说是苦口婆心,反复用殷切的语言表达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与期望,“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尤其是对两岸青年特别提出:“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习近平主席的殷切期盼反映了同胞情,民族心,是40年后告台湾同胞的又一封家书。两岸中国人应当携手同心,才能不负重望。(作者:张文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zhjzhl/zhjlw/201901/t20190110_1213067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