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德国之声】张文生:蔡英文摆明要和大陆对抗
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461

日前,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接受《德国之声》专访

以下是相关专访全文。

德国之声:您如何看待蔡英文总统的最新表态,对比之前是否更加强硬?

张文生:确实。蔡英文这次明确否定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和“一国两制”。而在她竞选期间和去年当选之后,她都尽量避免明白地表达其“台独”立场,表示要维持现状,对包括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在内的很多政治问题采取模糊立场,而这次她表达得很清楚。可以说,她这次撕下了所有的伪装和掩饰,把“台独”立场一次说清楚了。在她就职演说时,国台办说演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那么这一次她清楚地给了大陆一份答卷,答卷已经答完了。

这也说明,蔡英文不准备和大陆进行谈判,不准备和大陆交流、交往,也不准备和大陆改善关系,而是明白地要准备和大陆对抗了。

德国之声:是什么促成了蔡英文这种态度上的变化?

张文生:我想,这可能是蔡英文准备2020年选举的主调。“九合一”选举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该选举体现了台湾民意的转向,对她党内的执政非常不满,对经济建设、社会经济改革还有政治改革都非常不满。我想,她应该是考虑到,还有一年多时间,她就要面临2020年选举了。这个时候,想要在岛内改革以及经济建设方面做出成绩,恐怕不太现实,所以下一步她可能就把重点放在打统独议题,把“台独”立场、所谓的“维护台湾主权”的立场突出出来,把2020年选战集中在政治议题、集中在统独攻防方面。

德国之声:大陆方面的对台政策是否也有变化?习近平主席这次《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讲话所表现出的态度是否也更强硬了?

张文生:我认为,北京方面的政策立场是一贯的,包括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些原则立场。这次更加突出了要推进和平统一,而且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包括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包括提议两岸民主协商来达成制度性的安排。这些都是推进两岸政治谈判的具体方案。

但是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来看,凡是大陆提出政治谈判,希望进入统一进程的时候,台湾方面的抵触和反弹都是非常强烈的。这也说明了,台湾当局--不管是绿营、浅绿还是蓝营,对于两岸政治谈判以及和平统一都意愿不高。这也说明该进程确实不那么容易推进。对于大陆来说,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推动。

德国之声:具体来说,在台北政府不配合的情况下,北京目前以及近期还有什么方法和手段,来实现其和平统一的目标呢?

张文生:在台湾当局不配合的情况下,大陆唯一的出路就是寄希望于台湾民众,寄希望于台湾在野党。希望民间和各种社会势力进行推动。所以大陆的对台政策,还是会把重点放在台湾民众和基层上面。加强交流,推出惠台政策,吸引台湾社会,来争取台湾民心。我想,这将是这几年对台政策的重点。

具体与台湾当局的政治谈判,只要蔡英文还在台上,恐怕很难。而如果蔡英文下台,将来会不会有机会?这个将来,还要再看。

德国之声:蔡英文在回应习近平时,也表示拒绝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是台湾的民意。您如何看待她的这个说法?

张文生:我想这是她对台湾民意的误判。现在台湾民众对统一确实有种种顾虑,对“一国两制”也存在污名化,所以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统一和“一国两制”的支持率还不高。但是,九合一选举反映了,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同还是比较高的。这一点应该说是蔡英文错估的台湾民意。

很多台湾民众并不很清楚九二共识的具体内容。但他们认为,承认九二共识就能推动两岸交流,就能推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合作,这个台湾民众是认同的。

德国之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时也明言不会排除武统,这一点在国际上受到关注。您认为,现阶段有无大陆武力介入的可能?

张文生:对于大陆而言,武力是底限,是没有办法放弃的。目的一个是为了防范外国势力的介入,另一个是为了防范“台独”冒险,所以不会放弃这个最后手段。但是,我们认为,这两年外国势力大规模介入以及“台独”冒险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不排除可能会有一些擦边球的动作,所以这几年两岸发生武力冲突的危险系数并不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