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刘国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对台湾各界解放思想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58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婧):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认为,讲话阐述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目标、趋势、基础、原则、方法和道路,将对台湾各界解放思想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刘国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视野开阔,言辞恳切、情深意长、入情入理;讲话全面系统地概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历史定论;讲话系统阐述了大陆方面在涉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澄清了许多台湾社会长期存在的模糊和错误认知,对于台湾各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刘国深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这是很有历史感和前瞻性的论断,也是一个合乎逻辑的论断。把台湾问题和中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既有充分的历史依据为支撑,又让海峡两岸的同胞找到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出路,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攸关台湾民众的福祉,台湾民众的福祉系于中华民族的复兴。

刘国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呼吁台湾民众“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直指台湾政治和社会问题要害,鼓励台湾同胞树立信心,发现自己的重要价值,在民族复兴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这个论述较两岸人民是平等的骨肉同胞更为深刻。

刘国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愿意和台湾各界代表共同商议“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找到最合情合理的两岸和平统一的内政和外交活动空间安排方案。这个讲话澄清了台湾社会长期存在的丑化污蔑“一国两制”的错误言论,表明大陆方面在“一国两制”的具体实现形式上持开放态度。


原文链接:http://news.cri.cn/2019-01-02/56b5fbe2-a34b-c48a-2cac-7164df416b8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