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师生集体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667

2019年1月2日上午10时,《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参会。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在嘉庚四号楼报告厅集体收看直播,并进行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

1979年1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开启了两岸关系的新篇章;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纪念讲话,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强调,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作为台湾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近90岁高龄的陈孔立老先生特别激动。他说,《告台湾同胞书》是划时代的历史文献,因为它宣示了从这个时候开始,两岸就走向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道,这是一个伟大事业的开端。他还回忆了《告台湾同胞书》出台之前,中央派人来闽调研的情景。

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过去7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肯定了过去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的是规划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政策和举措,是新时代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探索“两制”的台湾方案,倡议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民主协商达成制度性安排,这是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路线图的开启。未来,两岸政治问题、祖国统一问题会摆上议事日程,这是海内外中国人的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台湾研究集刊》主编陈小冲教授颇有感触。他说,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两岸关系从紧张对峙向和平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和保障历史发展机遇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祖国完全统一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一国两制”是最好方式。我们要细致开展对台研究与对台工作,促进两岸同胞形成共同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做贡献。

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对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青年教师刘奎特别注意到总书记关于如何统一的新主张和青年在其中发挥作用的内容。他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和平统一的政策主张,即用“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解决台湾问题。这意味着两岸问题的重心从此不再是是否统一或能否统一的问题,而是如何统一的问题。不仅大陆人民,台湾人民也应从如何统一这一整体视野下,探讨最终解决两岸问题的具体方法和途径。另外,总书记对两岸青年在国家统一进程中的作用也提出更高的期待。

2017级博士研究生翁明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展现了实现两岸完全统一的决心,极大地振奋了人心,也使得两岸爱国人士不断坚定促进祖国统一的信心。更有不少同学从自身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表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宝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中国的美好未来属于两岸所有同胞,两岸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作为青年,他对此很有信心,并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校储备辅导员刘晓宇表示,作为一名台湾研究院的学生,要立鸿鹄志,立足大学校园,增长智慧才干,随时做好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奉献的准备;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做奋斗者,在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旗帜鲜明地将主题宣传教育贯彻其中,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度,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个人成长的青春梦融入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见证并参与祖国的统一事业。

随后,台湾研究院所属各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

(台湾研究院 陈颖莹 胡雪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