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李鹏:美对台海局势风险认识不足
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383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中评社 海涵摄)

  中评社南京12月17日电(记者 海涵)昨日,由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和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主办的“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就可能影响台海局势的美国因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美国一面不断改变台海现状,提升美台关系,一面又企图说服大陆对这些动作视而不见,这是一件很吊诡的事情。在台海问题上,美国确实对局势的风险认识不足。 

  他表示,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战略竞争和战略博弈的背景下,美国和蔡英文当局相互接近、相互利用,蔡英文当局想配合美国的战略、美国想利用台湾遏制大陆的企图已经昭然若揭。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两岸之间以及国际上的诸多学者都对此提出了警告,希望能够让各方意识到这种危险性。 

  李鹏坦陈,到现在为止,蔡英文当局和美国方面多多少少有点侥幸心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情况的严重性。“在近期几次与美国学者的交流和接触中,我很明显地感受到,当中方学者不断地在强调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危险性、不确定性,但美方的学者一直拼命在强调说‘不要紧张、不要过度解读,这一切都没有变,请你们放心’。” 

  “但是事实情况是,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美台高官互访增多,美国军舰多次穿过台湾海峡,”李鹏表示,美国一面明目张胆地改变台海现状,一面又希望大陆对这些动作视而不见,这是一件很吊诡的事情。 

  中美学者之所以表现出这样的落差,李鹏认为,或者是美国学者故意为之,或者是他们确实对当前风险认识不足: 

  ——其一,对台海形势敏感性认识不足。李鹏表示,虽然中方不断地向美国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但美国仍认为,只有在出现危机的时候才是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在目前这种中美之间战略博弈的背景下,台湾问题涉及到的是核心利益,不是用钱能够解决的问题,中国政府无法也不可能妥协。 

  ——其二,对“台独”势力的挑衅、对中美在台海擦枪走火的危险性估计不足。李鹏指出,美国学者一直在袒护蔡英文当局,替她讲话,但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蔡英文当局本身,还包括台湾岛内的一些蠢蠢欲动、跃跃欲试的‘台独’分裂势力。”所以,美国不能指望蔡英文当局在台面上“维持现状”的几句空话,就可以让大陆放心。此外,台美现在在军事安全领域动作频频,这个是很危险的,这可能导致擦枪走火。美国如果想用边缘政策的这些举动来测试大陆的反应,不断逼近大陆的容忍底线。这种政策是很危险的。 

  ——其三,对特朗普的不确定性理解不足。李鹏说,美国学者一直强调说美国的对台政策是一贯的、稳定的,不会挑战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特朗普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特朗普把美国历任总统不敢做的事都做了,他在台湾问题上也未必会按常理出牌?在这方面我们还是要做好准备。特别在中美贸易争端、什么东西都能被作为筹码的情况下,对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还是要保持高度重视。 

  ——其四,对大陆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决心的坚定性了解不足。李鹏认为,大陆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表措辞非常严厉的讲话,在台湾问题上,一旦出现“台独”分裂行径,大陆是不可能容忍的。 

  李鹏表示,当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当然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但我们也不可能说对很多事情视而不见吧,不能说浪起来了,我们对风视而不见。”所谓“无风不起浪”,我们还是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到局势的危险性。 

  最后,李鹏引述了王毅外长的一段话——“在变局中登高望远,乱局中保持定力,迷局中拨开迷雾”,这也适合两岸、适合当前的台海局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