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五期“台海相对论”历史所博士生郭满讲述19世纪中叶的美台关系
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1377

11月29日下午三点,台湾研究院第二十五期“台海相对论”在院五楼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由历史所16级博士生郭满主讲,题为《太平洋天定命运论——伯驾殖民台湾计划回顾》。2018级硕士生刘雅雯主持,历史所黄俊凌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并邀请了历史所陈小冲教授、陈忠纯副教授及各所同学们参与。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郭满介绍了开港前的美国与台湾的联系,着重讲述基甸·奈伊等美国商人与台湾的贸易往来。其次,关于伯驾和平修约的失败与殖民台湾计划始末,是其报告的重点内容。讲述之余,郭满为大家放映了纪录片《岭南往事——百年西医医院》片段,有助于了解当时伯驾在中国的事迹及其与林则徐之间的轶事。其三,郭满进而分析了推动殖民台湾计划施行的因素,包括美国商人的怂恿以及哈里斯的台湾购买案的刺激等。最后,郭满提出“太平洋天定命运论”的设想,将美台关系与美国自身历史脉络联系起来,并由此观察当时东亚的格局。

在评议环节,黄俊凌老师对此次报告给予赞赏,并提出建议,认为其立意高远,宏观视角下的格局广阔,仍有诸多细节值得进一步挖掘。陈小冲老师也提出中肯的建议,认为其阅读的资料丰富,线索众多,还需厘清脉络继续研究。陈忠纯老师对此种形式的学术报告会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从论文发生到写作的过程中,讨论与交流是很有必要的,并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最后,同学们就讲座中的疑问向主讲人积极提问,均表示获益匪浅。

(文稿:邓倩倩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