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交流
刘国深赴港出席“三策智库•香江对话”座谈会
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1764

应香港“三策智库”邀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教授刘国深日前应邀赴港,出席在香港尖沙咀举办的“三策智库·香江对话”闭门座谈会,并以“敌乎?友乎?——陆美台关系的量变与质变”为题发表主旨报告。台湾前“外交部长”程建人、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高朗作为另外两位主宾也在会上发表主旨报告。

  香港“三策智库”是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等地杰出媒体人共同组成的跨区域学术团体,成员包括媒体高层主管、政治评论员、专栏作家、电视节目制片人和资深记者组成,关注的焦点议题为两岸关系、大中华地区的发展和国际事务,目标是为中华文明的进步,贡献媒体人的独立见解和集体智慧。“三策智库”由凤凰卫视评论员杜平首倡,并与凤凰卫视评论员尹乃菁、高级记者黄芷渊等共同创立,三人分别担任理事长和副理事长,林任君、曹景行、周天瑞等担任顾问。

本次“香江对话”是该智库的“开山之作”。对话由知名媒体人尹乃菁主持,三位主旨报告人分别阐述各自对当前“中美台关系”的分析和判断意见,并回答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大壮、《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中国时报》评论员王铭义等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杜平理事长表示:“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就两岸局势、中美关系和美台关系进行了非常坦诚而融洽的交流。因为采取闭门座谈的方式,才能有这样的好效果。”

会议过程中,刘国深教授还与港台地区专家学者就继续推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团队与港台地区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议对于两岸双方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和平解决两岸分歧的共识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对提升厦门大学涉台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水平有直接的助益。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官员、新华社记者、凤凰卫视记者、香港部分社团负责人、部分企业界和教育界人士出席座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