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五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聚焦台湾地区在国际上活动空间问题
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187

2018年11月26日晚,我院法律所第25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囊萤楼110室举行。本期沙龙由法律所金双双同学主讲,主题为“台湾地区在国际组织中的观察员身份研究”。该次沙龙由博士生王思颖主持,法学院博士生聂辛东、政治所博士生李文成以及法律所博士生余凡应邀担任与谈人,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老师、法学院及协创中心两岸共同事务合作治理制度化平台在校师生参加本次沙龙。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法律研究所要求毕业年级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主讲“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对学位论文初稿进行阶段性汇报。本期沙龙的主讲人金双双同学首先介绍其学位论文选题的研究背景与主要研究问题,并具体阐述文章的主要内容。文章以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现状为切入点,从依据与程序两方面介绍观察员制度的成员资格取得,并结合台湾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论述。之后文章具体阐述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国际组织活动时的法律地位,最后从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组织相关规定为面向建立对该问题的控制机制。

在评议阶段,三位与谈人发表评论意见,聂辛东博士指出文章应当通过对台湾地区观察员身份演进脉络的介绍,总结其中规律,以此研究台湾地区在国际组织中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另外,李文成博士以及余凡博士针对本文研究对象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其余在场师生也与主讲人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据悉,“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由我院法律所2013年底启动,至今已举办24场,主题涉及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政党制度、“转型正义”、两岸司法互助等热点问题,为师生砥砺学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讯员 吕漫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