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李鹏:两岸交流出现新机遇
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423

中评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徐梦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25日接受中评社采访表示,这次选举是对过去两年多民进党执政的一次“期中考”,很明显台湾人民给民进党当局打的分数是不及格;台湾没有出现新民意,但民意有新的特点,两岸交流也出现新的机遇。 

  李鹏强调,今后无论是哪个政党,哪个政治人物,如果还只是拼政治而不拼经济,挑动对立而不是展现包容,搞“台独”而不是搞“交流”,都会被选民所唾弃,这样的民意已经通过超越蓝绿的方式展现出来。 

  他指出,这次国民党赢得了十五个县市,民众的期待很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民众看到方向、看到希望、看到好处,这直接关系到民众对国民党的观感和认同。“民意如流水,民众都在看,只有这15个县市做好了,2020才有机会。” 

  台湾人民给民进党打出不及格分数 

  谈及此次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李鹏评价,这次选举结果是以国民党大胜和民进党惨败而结束,是对过去两年多民进党执政的一次“期中考”,很明显台湾人民给民进党当局打的分数是不及格。这样的结果既有偶然的因素,也是必然的结果。 

  “民进党惨败的最根本原因在于蔡英文当局过去两年多的执政不力,引发民众的高度不满。”李鹏指出,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不仅漠视民众希望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强烈愿望,搞“假大空”的建设规划,各种改革动作简单粗暴,拒绝接受“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使两岸关系恶化,导致台湾旅游业、农渔业等产业受损严重,这些都严重损坏民众的利益,人民用选票表达不满的同时也希望改变这种局面。 

韩国瑜精准找出台湾的社会问题 

  此次九合一选举结果使“绿地变蓝天”,翻转2014年的选情。对此,李鹏认为,国民党能够大胜,一方面与民众对民进党当局不满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国民党内的政治新星韩国瑜有关。 

  在他看来,韩国瑜的崛起看似偶然,但其背后有着必然的逻辑。韩国瑜的个人魅力、政治风格和选战策略的确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韩国瑜精准地发现了民进党执政下台湾社会的问题,引起的民众的共鸣,得到了广泛的响应。 

  他将韩国瑜比喻为《皇帝的新装》中那个讲真话的小孩,认为韩国瑜讲出了被民进党长期掩盖和扭曲的台湾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真相:韩国瑜讲的“又老又穷”“货卖得出去,人进得来“”发大财”“拼经济不要拼政治”等等,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影响,这不是高雄仅有的现象,而是很多台湾县市都普遍存在的现象。 

  台湾民意已经展现新特点 

  那么,这一选举结果是否意味着台湾产生了新的民意?对此,李鹏持否认态度,他不认为台湾因为这次选举而产生了新民意。事实上,“要求拼经济、追求美好生活、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直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只不过这些民意过去几年被民进党出于政治目的而刻意扭曲,他们企图引导台湾民意朝着强化意识形态、打击政治对手、煽动两岸对立的方向发展,从而转移施政不力的焦点,以此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 

  李鹏指出,过去两年,民进党当局展现权力的傲慢,打着“改革”的旗号进行政治斗争,通过“追讨党产”和所谓“转型正义”对国民党进行政治追杀,干涉台湾大学校长的人选,可以说是荒腔走板,在选举过程中还操作蓝绿和统“独”对立,这些民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次选举通过选票向民进党当局说“不”! 

  “如果要说有什么新特点,就是这样的民意已经通过超越蓝绿的方式展现出来了。”李鹏强调,今后无论是哪个政党,哪个政治人物,如果还只是拼政治而不拼经济,挑动对立而不是展现包容,搞“台独”而不是搞“交流”,都会被选民所唾弃。 

 民意如流水,国民党需脚踏实地 

  九合一选举虽然是地方选举,但其结果直接关系到2020年大选,此次国民党大胜给蓝营提振了士气。就此,李鹏提醒说,国民党现在考虑2020为时尚早,乘胜追击当然需要,但脚踏实地更重要。 

  “民意如流水,民众都在看,只有这15个县市做好了,2020才有机会。” 

  他表示,无论是韩国瑜、卢秀燕等当选的县市首长,还是吴敦义主席等国民党中央主管,都需要思考下一步的国民党改革方向,如何契合这次选举中展现出来的台湾民意新变化。这次国民党赢得了十五个县市,民众的期待很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民众看到方向、看到希望、看到好处,这直接关系到民众对国民党的观感和认同。民进党当局的执政拖累地方选举,同样对国民党来说,如果地方执政不力,也会影响到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机会。 

  两岸城市交流出现新机遇 

  针对九合一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李鹏表示,两岸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一方面取决于民进党当局和民进党新的领导人会不会进行两岸政策的检讨和调整。如果蔡英文当局继续坚持现有的两岸政策,或者民进党新领导人提出更具“台独”意涵的两岸政策,以迎合党内“台独”基本教义派或巩固基本盘,那么两岸的政治僵局依然无解,甚至不排除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复杂严峻的可能性。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只有讲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才能够真正带来台海的和平稳定和台湾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选举结果给两岸城市交流带来新的机遇。国台办已经表态,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蓝营执政县市对涉及两岸关系性质的“九二共识”的问题上不存在障碍,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可以在城市交流的平台上取得新的进展。唯一的变数是民进党当局会不会给两岸城市交流设置障碍,影响到交流的效果。但台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民进党当局真的敢这样做,台湾民众一定会在下一次选举中再次用选票教训民进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