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唐永红:九合一选举民进党为何惨败
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1826


中评社北京1126日电(记者 张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对中评社表示,这次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民进党惨败,表层的主要原因是民进党当局的民意流失,中层的主要原因在于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执政高度不满,而深层的主要原因有三:台湾民众对民生经济困顿的不满,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忧虑,对内部改革施政的愤怒。


台湾民众的诉求是多元的,但是有优先次序的,首要的诉求是台海和平安全,第二是生存发展,意识形态是第三位的。”唐永红说,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处理问题的优先次序反了,她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或其核心意涵,而且呼吁国际联盟对抗中国大陆,造成台海和平安全成为问题,直接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和平安全方面存在威胁。不仅台海和平安全有问题,两岸对抗发展也影响到台湾发展环境,蔡英文当局还试图减少两岸交流与联系,这些既造成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减少,先前获益的民众利益直接受损,更造成整个台湾发展环境恶化,民生经济难以改善而继续困顿。


另外,唐永红指出,在台湾和平安全没有保障、民众生存发展困顿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在内部、在两岸大搞意识形态斗争,包括清算国民党、去中国化、减少两岸交流和联系等。“这就导致在选举中,尽管民进党继续打传统的统独牌、两岸牌,但是效果有限,尤其后期民进党大打两岸牌,是传统的催票做法,但是效果不如以前。这反映出台湾民众开始反思和觉醒,他们求和平安全、生存发展是优先的,在这两个诉求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搞意识形态、打两岸牌效果已不如从前那么有效。”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这次九合一选举与2014年的九合一选举相像,上次是蓝营惨败,这次是绿营惨败,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这次国民党看起来是取得了重大胜利,但基本上这是因民进党施政不力而捡来的胜利,正如民进党在2014年大胜,也是因为国民党执政不力而致惨败。这种现象表明谁施政不好就要承担责任,基本上是一种比烂的结果。选举中获胜的一方,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变好而赢得民众的支持与选举的胜利。国民两党因为这样的大胜而轻勿对自己的检讨反省求新求变,这从总体上长远上来看不利于台湾社会的发展。而就两岸关系发展而言,在这种比烂的选举过程中,台湾民众要真正明白如何才能建设好台湾(基于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实现两岸关系正常化,特别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与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并不容易。


这次选举中国民两党籍议员减少,无党籍议员及其他议员增加,所谓第三势力从长远来看或许有成功的可能性。对国民党而言,如果他们认为这次选举是自己的重大胜利,不加进一步反思、检讨、改进,长期上总体上将存在不利的隐忧。”


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有效对路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尽管选举是台湾内部的事情,但是台湾的生存发展受到两岸关系和大陆的影响,在大陆成为全球化的一个重要中心的时代,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以及台湾民生经济的改善明显受到两岸关系、大陆因素的影响。


唐永红认为,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民进党执政以来,大陆对台策略总体上是对路的:大政方针方面坚定反对“台独”,推进融合发展,差别化待遇政策取向、同等待遇政策取向是有效的,“这次选举中国民党收复了台湾东部地区、离岛县市以及高雄、台中,这些地方都是马英九时期陆客去的比较多的地方、采购比较多的地方,这些地方因为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切割两岸交流联系,陆客减少,采购减少,有了痛感,在这次选举中就容易翻盘,反映出大陆对台湾的影响是相当强大的,大陆这段时间的政策取向是有效的。”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台湾的民生经济还在总体困顿之中,大陆相应给予的差别化待遇、同等待遇政策会让台湾民众知道该如何选择才能有更多获得感,显示出民进党执政以来,大陆对台政策总体上是对路的。


民进党当局或造成两岸对抗进一步升级


唐永红表示,选举结束后地方县市已经翻盘了,但台湾在接下来两年中在所谓中央层面还是民进党在执政。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当局有多大政策转变,恐怕不能抱太高期望。毕竟台湾的大陆政策是台湾当局制定的。选举结束后,台湾政局可能出现变化,蔡英文已经辞去党主席了,下一步看民进党怎么认知这场惨败,以及相应的大陆政策如何调整。民进党当局的大陆政策基本上有两个方向调整的可能性:一种可能是深绿进一步掌控民进党及台湾当局权力核心,可能造成两岸关系对抗发展进一步升级。另一种可能性就是他们在惨败中重新调整大陆政策,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并在此基础上放弃“台独”主张,转而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从对抗发展回到和平发展轨道上来。 


第一种可能性比较高,民进党若把这场惨败归因于大陆的介入干预,选后深绿可能会进一步主导民进党和台湾当局,这样民进党当局的大陆政策会进一步紧缩和对抗,会导致两岸关系对抗发展进一步升级。”唐永红说,相反,民进党及其当局正确认知惨败的原因,反省调整两岸关系的性质定位,回到“中华民国宪法”的规范,放弃“台独〞,转而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能性不太大。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国民党以韩国瑜、侯友宜为代表的国民党世代力量可能会崛起,传统的国民党大咖会受到严重挑战,“尽管这次大胜是在吴敦义等传统国民党世代的领导下完成的,但是在选举过程中,地方诸侯有意无意都还是和党中央保持一定的距离,六都中的三都都大胜,很可能会造成国民党新生世代对上个世代的大咖形成重大挑战,可能会影响到下一次总统大选谁出线的问题。”但是这次大胜也有可能让国民党传统世代领导人认为是他们领导有方的功劳而不加反省、改进并排挤新生世代。 


唐永红说,希望国民党能够借机进一步反思、调整、改革,在今后的政党竞争中,能够有效提升自己政党的竞争力。 


唐永红认为,大选中的第三势力还有成长的可能性,未来的大选是否还是蓝绿的天下,值得观察。“所谓立法院委员选举受选举规则的约束,党外人士要当选有一定困难,但是在所谓总统位置上,非民进党国民党的人士还是有可能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