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王英津教授做客“台研法治讲堂”详解台湾地区“公投政治”
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913

  2018年11月9日,“台研法治讲堂”第6季第3期在囊萤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台湾地区“公投政治”对一中框架的侵蚀与挑战》,讲座持续三个学时。本期讲座由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教授、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及我校师生数十人聆听了王教授的讲座。

  王英津教授从台湾地区制定“公投法”的背景、修正案的缘起及过程、2017年修正案要点、四项主要条款、两项敏感议题、台湾发动“台独公投”的可能途径、新修正“公投法”生效后的影响与隐患、台湾地区主要政党关于“公投”态度的变化、大陆方面的因应策略等九个方面对台湾地区“公投”问题具体分析。王教授指出,“公投法”是民进党落实“台独”的产物。在2017年“公投法”的修改中,降低“公投”门槛、废除“公审会”、下调投票权年龄、赋予行政机构“公投发动权”等较为关键。王教授认为,不同类型的“公投”会造成不同的影响,而台湾地区主要政党对“公投”的态度趋同,“公投政治”未来对两岸关系可能造成的影响亟待重视。

  在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公投法”中涉及的法学、政治问题向王英津教授提问,王教授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互动。最后,李鹏院长对本期的讲座活动进行总结,鼓励在场的学生要注意跨学科研究,对王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通讯员 吕漫楣 蔡娉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