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十二讲:国际著名政治学家菲利普·施密特和泰利·莱恩·卡尔教授The Cycle of Political Research: Theory and Examples
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1107

  2018年10月31日上午十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打品牌讲座“厦大台研讲坛”第十二讲在台湾研究院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国际著名政治学家菲利普·施密特(Philippe Schmitter)和泰利·莱恩·卡尔(Terry Lynn Karl)伉俪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The Cycle of Political Research: Theory and Examples”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李鹏教授担任主持,张文生副院长也出席讲座,政治所及其它各所的部分学生积极参与讲座。

 

  李鹏院长首先为大家介绍施密特教授和卡尔教授的基本情况。菲利普·施密特(Philippe Schmitter)教授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斯坦福大学荣休教授、欧洲大学学院荣休教授,于2009年获得政治学国际大奖Johan Skytte Prize;泰利·莱恩·卡尔(Terry Lynn Karl)是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出版《资源丰富的困境富有产油国》、《竞争的局限性》等多部著作,被时代周刊认为“十大影响世界的思想之一”。

  在讲座伊始,施密特教授和卡尔教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简单介绍。施密特教授在比较政治学领域做出巨大的贡献,卡尔教授更关注美国政治。两位教授以“right idea”为起点,首先施密特先生指出一个好的想法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好的问题和真实的问题,然后我们就要对这个想法的重要性进行充分的论证;其次卡尔教授补充道进行研究的基础是建立在我们大量查询所有相关文献之上的,在进行文献阅读中我们还要厘清文献当中的相关概念和规范,从中组织好文章构架,寻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和有意义的切入点也就是案例,对其做一个案例研究。卡尔教授为了便于我们理解还举了相关例子进行分析。之后施密特教授指出当我们进行研究假设时要找到充分的证据对其进行证明,研究过程中对于我们提出的假设能否成立,除了收集证据外还要考虑时间和历史因素;最后他们也对定性比较分析QCA等方法也进行了相关介绍。讲座中,施密特教授和卡尔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引用详实的例子,大大“增加了讲座的理解性和吸引力。

  在讲座提问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对于结合不同的研究方法有什么好的建议,卡尔教授指出用什么样的研究方法取决于具体问题,不能唯数据论,研究最核心的是你要有一个好的想法和好的故事,并用证据取证明你的想法。同学们还围绕中美贸易战、恐怖主义等问题进行积极踊跃的提问。两位教授对每一项问题都做出了详细回答。

  最后,李鹏院长再次感谢施密特教授和卡尔教授所带来的精彩讲座,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尾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