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唐永红:中日回暖对“台独”或有一定遏制
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727


中评社北京1031日电(记者 海涵 实习记者 宋佳)日本首相安晋三日前访问中国,500企业家大阵仗随行,两国签署数十份文件,以经济合作为核心,涵盖防卫合作、司法互助、文化交流等,启动新一波大合作。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一直靠著拉美国、日本“抗中”,现在美日与中国关系都产生变化,不论是趋紧、变松,都让蔡当局援引外力抗中这张牌出现了质变。


日前,在北京参加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唐永红教授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回暖或多或少会对台湾希望通过日本达到其政治目的的期望有所抑制。但是,不能过分乐观地看待中日关系回暖对“台独”的遏制作用。


唐永红表示,台湾一直是依靠美国和日本这两个最为主要的外力企图实现其所谓的“国家正常化”的目的,即寻求美国、日本支持与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而日本与台湾的关系又比较特殊,二者关系较为密切。


他指出,中日之间的关系经过多年冷淡,如今因为各种因素又开始回暖。这种回暖或多或少会对台湾希望通过日本达到其政治目的的期望有所抑制。


但是唐永红坦陈,不能过分乐观地看待中日关系回暖对“台独”的遏制作用。毕竟中日关系还存在有历史遗留问题和领土争端问题,加之从整个国际战略格局的角度看,美国、日本和台湾本质上更接近“联盟关系”性质。


唐永红认为,就中国大陆而言,当然是要处理好跟日本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在台湾问题上,要取得日本对中日建交时候达成的共识和协议的承认和尊重,使日本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这点不能含糊”。在这个基础上,中日关系相对较好的话,对遏制台日关系往不好的方向发展、遏制台湾当局想借助日本势力达成其政治目的方面是有一定作用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