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学者陈卫平先生应我院之邀进行讲座
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1908

20181020日上午,台湾学者、著名儿童历史作家、资深出版人、台湾天卫文化图书有限公司及小鲁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陈卫平先生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之邀开展以《儿童、历史阅读与人文教育》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张宝蓉教授主持讲座。

陈卫平先生通过分享自身的故事--“父亲的遗产”开启了本次讲座之旅。陈卫平先生指出故事要从阅读说起,这在时代的传承上是很重要的,历史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思维方式。陈卫平先生指出历代帝王、将相、贵族、世家皆以读史为鉴,是培养领袖的不二法门。

接着,陈卫平先生分享了自己出版图书的缘起:一是为了解决课本与课堂的障碍。他指出在课本中,历史被写得刻板无趣、无关生命、知识割裂。然而历史中的许多故事应当是给人借鉴和令人警醒的;二是分享了他在出版过程中遭遇市场冷清、撰写难寻、构图艰巨的经历。

此外,陈卫平先生简单介绍了给儿童历史通识教育有三个方面的症结,一是为政治服务。陈卫平先生认为课本应当有自身的价值,这样培养出来的国民才更有力量;二是应试教育的流弊。现代的历史教育大多重记忆背诵而轻思辨;三是刻意追求价值中立。在谈到第三个症结时,陈卫平先生认为在实证主义决定论思潮下的史学是必须完全客观化,不能添加个人主观,拟将史学发展到自然科学的高度,而这样的弊端在于产生了一堆没有史观而只有考据的史料,将思想的元素排除在外,历史成为专业人士的领地,与大众生活脱节。

在谈到如何读历史时,陈卫平先生认为历史是一门研究“人”的学问,其他生物学、医学、心理学、人类学等均无法取代,历史不是记录物质事件的知识,若不能启迪智慧,则并无高价值。陈卫平先生以生动的历史故事为例讲述了在阅读历史时,第一应该设身其境,模拟决策;第二对人处事,揣度古人。最后,陈卫平先生指出应当尽早提升孩子的人文见地。



(供稿/刘南彦  图片/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