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唐永红:蔡两岸摊牌呼吁联盟对抗大陆
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503

中评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张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民进党当局为了推动其所谓“国家正常化”的目标,一直在寻求美国为首的国际势力的支持与承认。现在中美关系看起来在往对抗的方向发展,鉴于美国急于利用台湾这颗棋子,蔡英文看到她反过来可能当棋手的机会,因此蔡英文在“双十”演讲中一方面不再掩饰其“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定位,另一方面特别感谢美国等国际势力,积极呼应美国发出的各种诱惑信号,明确地选边站,并呼吁形成对抗大陆的联盟。 

至于蔡英文提及如果有国家在台湾制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窃取科技情报、企图用各种方式介入选举、干扰政治运作的行为,只要罪证确凿,一定严办到底。唐永红认为,蔡英文这样表述的目的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求加强社会意识形态管控工作,特别是加强防范大陆的介入,以维护民进党的政治前途;另一方面也是针对即将到来的“九合一”选举,是为了激发“反中”情绪以拉抬目前看起来不妙的绿营选情。

以下是专访全文:

中评社:蔡英文“双十”讲话中全篇用了“中国”,在提到台湾时用了“中华民国台湾”的说法,这传递出什么资讯? 

唐永红: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一直都坚持“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定位。不管用哪个词,蔡英文对两岸关系性质定位没有变化过。上台之初,为了营造维持现状的假像,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较多是讲“中国大陆”,后来基本上是以讲“中国”为主。作为民进党党主席的蔡英文在民进党内部讲话都是讲“中国”,没有讲过“中国大陆”。 

其实,她称呼“中国大陆”并不表示她改变了立场,因为她称呼的“中国大陆”是相对于港澳特区而言,也就是相对于港澳特区而言我们所称呼的“中国内地”。她在两岸关系性质定位方面的立场一直都没有做任何改变,即便在用语上面有一些变化,但“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理念是坚定的。

她关于“中华民国”的定义也只局限于台澎金马,无论是主权还是领土,在她心目中“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这是她在与马英九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就清楚明白地表述过的。 

民进党认为他们不需要搞“台独”,在他们眼中,台湾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名字目前就叫“中华民国”,但疆域不涵盖大陆地区,只包括台澎金马。蔡英文的“双十讲话”时用了“中华民国台湾”的说法,在两岸关系性质上如果有什么资讯的话,就是更加暴露出她“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两岸关系性质定位,表明她已经不想掩饰她的真实想法了。 

中评社:蔡英文称,台湾当局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演讲中没有提及之前“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的说法,这是否意味着蔡当局的两岸政策会发生变化? 

唐永红:蔡英文提到的“四个不会”,跟她以前讲的没有什么变化,基本上还是老调重弹。她的立场很坚定,包括这次提到的不会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不会因一时的激愤,走向冲突对抗,而让两岸关系陷入险境,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的“主权”。“四个不会”表面上看起来符合她之前所谓维持现状的说法,实际上她所谓的现状就是“一边一国”的现状,要她接受“两岸同属一个国家”,那是不可能的。

两岸已经在对抗了,她不希望升高对抗,因为她担心升高对抗,可能让台海擦枪走火,危及台湾的生存及身家性命。从这个意义上讲,她不会情绪化地升高对抗,这也是目前她“台独”步伐的天花板。蔡英文的头脑还是很清楚的,既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和主张,力所能及地推动“台独”目标,也要尽量避免两岸擦枪走火。她知道目前那是台湾不堪承受之重。

中评社:蔡英文在演讲中特别感谢了美国、日本、欧盟对台湾的声援,是否意味着蔡政府会在“挟洋自重”的道路上变本加厉? 

唐永红:民进党当局知道以台湾自身实力难以实现“台独”目标。为了推动“国家正常化”的“台独”目标,在内部,民进党当局一直在采取柔性、渐进、务实的措施,夯实台湾是一个独立于中国的国家的认同;在外部,积极寻求美国为首的国际势力的支援与承认。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援与承认,民进党当局就不可能完成“国家正常化”的目标,也无力和大陆对抗。因此,挟洋自重是必然的,也是一贯的策略。 

在中美关系比较好的时候,民进党当局觉得很难得到美国支持。现在中美关系看起来在往对抗的方向发展,鉴于美国急于利用台湾这颗棋子,蔡英文看到她反过来可能当棋手的机会,因此蔡英文在“双十”演讲中一方面不再掩饰其“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定位,另一方面特别感谢美国等国际势力,积极呼应美国等国家发出的各种诱惑信号,明确地选边站,并呼吁形成对抗大陆的联盟。

中评社:蔡英文在演讲中以强硬口吻提及“只要蔡英文任“总统”的一天,“国防”预算每年都会稳定成长。我们精实的部队和战备,绝对有能力捍卫‘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 两岸的军事对抗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拉升?

唐永红: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推翻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对抗发展,包括军事对抗。随着形势的变化两岸对抗包括军事对抗还可能会进一步升级。蔡英文当局很清楚,军事实力对于有效对抗大陆、实现“台独”目标是极其重要的。蔡英文在演讲中提到了“重层吓阻,防卫固守”军事战略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国防”战力。她自上台以来,就在加强台湾“国防”战力,包括从美国采购较为先进的军火武器,也包括提出自己制造先进的潜舰,强化“国防自主”的能力。加强“国防”战力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有效对抗大陆,另一方面也是为更好推进“台独”目标服务。 

中评社:蔡英文还提及,如果有国家在台湾制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窃取科技情报、企图用各种方式介入选举、干扰政治运作的行为,只要罪证确凿,一定严办到底。这一指责与彭斯演讲中对中国干预美国大选的指责相似,而且台湾“九合一”选举临近,蔡英文这样表述的目的是什么? 

唐永红:蔡英文这样表述的目的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民进党就是靠改造台湾社会意识形态起家的,自然非常重视社会意识形态管控工作,以维护民进党的政治前途。大陆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介入台湾社会,民进党预期大陆下一步可能会介入,因此呼吁加强防范。

另一方面,蔡英文讲这番话也是针对即将到来的“九合一”选举,是为了激发“反中”情绪以拉抬目前看起来不妙的绿营选情。前段时候蔡政府也讲过假消息在台湾产生了不好影响,还说很多假消息来自大陆。这些讲话都有其政治目的,为接下来的绿营选举算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