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报】王勇:“‘去中’吞苦果,‘亚洲四小龙’垫底”
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1013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公报数据,虽然调高台湾今、明两年经济增速估值至2.7%与2.4%,但台湾仍居“亚洲四小龙”末位。长期来看,IMF预估,到2023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为1.9%,韩国为2.6%,新加坡2.6%,香港3.1%,台湾在“亚洲四小龙”中包尾的状况难望改善。

我院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就台湾经济近几年持续低迷的原因接受大公报采访。王勇副所长在采访中表示,台湾经济近几年持续低迷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2016年5月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不顾台湾对大陆进出口贸易依存度为近40%的现实,破坏两岸关系,在经济上实行“去中国化”的“新南向政策”,试图减少对大陆的依赖。虽然台湾过去的领导人大力鼓吹“经济南向”,但由于语言不通、“南向”国家政局不稳等因素而均以失败告终,如今蔡政府亦然。此外,台当局对大陆新兴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赴台投资百般设立人为限制加以阻碍。最终导致台湾岛内投资消费市场双重不景气。

第二,台湾现阶段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面临新一轮转型升级,以“代工”为主体的制造业在全球产业竞争中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同时,台湾地区长期对基础研究投入不足,推动其产业创新人才资源储备不足。而且蔡当局新推出的“5+2”新产业发展计划成效甚微,很大程度上是对产业投资的“损耗”,进一步加剧台湾地区经济增长低迷。

第三,台湾地区高技术产品出口市场长期单一依赖美国市场,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出于政党选举利益,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对台湾地区出口产品征收高进口关税,从而导致台湾出口利益受到很大冲击,所以,虽然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有回暖趋势,使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但台湾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进程中不断被边缘化,导致其无法享受和东亚及世界主要经济体贸易互为零关税的优惠,使得台湾在与韩国、新加坡等经济体的出口竞争中居下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