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六讲:斯坦福大学林孝庭教授讲述胡佛档案馆与台湾
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2083

2018年4月,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教授、胡佛档案馆东亚馆馆长林孝庭来访我院,为我院师生讲述胡佛档案馆与台湾的故事。

林孝庭教授是英国牛津大学东方学部博士、英国皇家亚洲学会院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美国旧金山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杰出访问学者,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胡佛档案馆东亚馆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政治与外交史、中外关系史、冷战时期东亚政治、外交与军事史等。

作为厦大台研讲坛第六讲的主讲嘉宾,4月18日晚于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林孝庭教授讲述了“胡佛档案馆藏与亚洲冷战场上的台湾”。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历史所黄俊凌副所长担任评议人,历史所、政治所及文学所部分师生与会。

讲座伊始,林孝庭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胡佛档案馆的馆藏情况,该馆收藏了六千余种个人、组织单位专档,地理范围涵盖东、西欧、东亚、中东、北美、拉丁美洲、俄国与非洲等171个国家与地区,文件总收藏量排名全美第二,许多都是有关当今时事政治的资料。林教授指出,每年胡佛档案馆大约要接待1.1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其中也有许多重要的政治人物,如基辛格、舒尔兹、马英九等。

在第二部分,林孝庭教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胡佛档案馆1949年后的主要史料收藏,其中包括日本白团资料、日本“大陆问题研究所”档案、德国“明德小组”在台湾的相关资料、蒋介石父子与苏联秘密联系的资料、王昇的军事情报文件、魏镛与田朝明关系的档案等。在介绍这些馆藏史料的同时,林教授对这些史料进行分析总结,向我们讲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

在第三部分,林教授通过馆藏史料,揭露冷战时期国民党政府在蒋介石父子的领导下,在政治、军事和对外关系上一些鲜为人知,过去学界较少系统性关注与研究的历史事件。透过这些史料的介绍,增进了我们对1949年后台湾历史的理解,并对日后东亚冷战史研究可能的途径与题材,提供一些新的信息。最后,黄俊凌副所长针对讲座做了评议,指出胡佛档案馆珍贵的史料与林教授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对进行史学研究的师生会有很大的帮助,并建议大家在进行台湾研究时应拓宽视野,放眼全局

4月20日上午,林孝庭教授又以“固守与反攻:冷战中的台湾”为题开讲,令我院师生耳目一新。首先,林教授强调了对史料的解读问题,他认为不仅要获取新的史料,更要学会从旧史料或新史料中做出新的解读。传统教育下形成的传统史观,随着更多史料的公开,会有不同的新发现。随后,通过三个小故事的讲述(即两岸密使、蒋氏父子与苏联的秘密接触、台湾秘密研发核武),林教授解读了蒋介石1949年退居台湾后在“外交”、军事等方面的内外政策,表现蒋介石在冷战时期所做的不同政策选择。林教授呼吁,通过这些新资料,学者们要勇于承担1949年以后的台湾历史、两岸关系史与东亚冷战史的研究工作,逐步打破1949这个近代史研究领域的无形藩篱。

讲座接近尾声,张文生副院长就相关内容发表精彩评议,他认为林教授对于两岸历史相当熟悉,具有扎实的历史素养。林教授的全新解读和对新资料的介绍,有利于我院师生更好地进行史学研究,并建议大家在进行台湾研究时应拓宽视野,放眼全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