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我院与中国文化大学合办的第五届“文厦论坛”在台北举行
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828

中评社台北3月28日电(记者 黄筱筠)第五届“文厦论坛”28日在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次论坛除了台湾两岸学者,也邀请多位厦门大学教授,以及有绿营背景的政治人士、马英九执政时期的前陆委会主委夏立言等出席发表言论。在两岸官方交流中断之际,这场论坛就如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所说,两岸现状如此,学术交流更不能断。邵宗海也说,希望这个论坛可以给蔡英文一点启示。


第五届“文厦论坛”28日在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针对中国大陆“两会后的两岸关系走向”举行学术研讨会,文大代理校长王淑音出席致词,由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大陆所教授庞建国、曹俊汉、前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澳洲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主持,邀请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台湾世代基金会执行长洪耀南、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厦大台研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丹等两岸学者参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关注的领域包括:一、蔡政府的两岸政策;二、大陆对台政策;三、新思维新方向;四、新国际局势与两岸关系。

  邵宗海指出,政党轮替就没有两岸交流了,“但没有说厦门大学不能来,这就是两岸的微妙之处”,希望这个论坛可以给蔡英文一点启示。

  刘国深也说,不少单位在政党轮替之后活动就没了,签的约也没了,跟文化大学这么多年关系,还能继续下去,两岸有一批人还是客观理性,他强调,交流非常重要。

  刘国深强调,“我们最大敌人是不了解”,他过去说无知是最大敌人,但被外界过度延伸了,我们不要说无知,但彼此不了解,要互相克服,我们的工作要做得扎实,继续推动下去。两岸现状如此,学术交流真的不能断,学术界要保持好的氛围,我们对两岸关系不能悲观,要积极保持乐观。


  刘国深表示,这几年来台湾参加论坛,有的时候台上的人比台下人多,有段时间要做这样的讨论都有点困难,这次论坛做得非常好,选题也选得好,在这个时间点来台这个问题,非常即时,这次学到非常多东西。

  刘国深感性提及,本届文厦论坛已进入第5届,他虽然不当院长了,但说还是会继续努力,希望让新的院长将这个论坛延续下去,因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事。不过,厦大有非常有力的团队可筹办,台湾这边只有1、2人来做,很不容易,感谢大家鼎力支持。

  文大社会科学科学院长赵建民则表示,两岸学者都觉得,两岸关系对彼此非常重要,对台湾可能更重要,台湾包括经济、外交各方面都跟两岸密不可分,虽然现阶段比较困难,但政府的角色比较少好像没什么展现出来,藉由论坛这样的场合让大家不至于太悲观,因为民间还有很多人努力想为两岸关系做些事情。

  赵建民表示,社科院将于今年6月会到四川交流,8月跟复旦大学举办论坛论坛,11月和中国社科院、台研会共同举办两岸智库论坛,在政党轮替后,本来和亚太基金会办的论坛断线,由他们填补空间,年底更将举办一个非常盛大的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