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刘国深语中评:或出现两岸共同治理局面
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937

中评社北京36日电(记者 秦正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就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进行解读。刘国深表示,未来对台工作将转向两岸治理,一旦条件成熟两岸双方共同治理的局面就会出现。在掌控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的情况下,大陆方面会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而台湾社会的政治认知、情感、价值观念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刘国深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论述充分肯定过去五年两岸关系取得的成绩。面对民进党再次在台执政,大陆方面没有动摇也没闪躲,而是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并且在国民党即将失去政权的情况下,勇往直前地落实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显示出中共中央在对台战略方面已经具有强大的自信和定力,台湾政局相对于整个中国大局只是在茶壶里的风暴而已。说明两岸关系的战略着力点已经出现历史性变化,台湾当局的角色作用下降了。

刘国深表示,随着两岸关系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台湾问题在中央战略体系中的序列相应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篇幅也明显减少。国家统一从议题阶段落实阶段移转,台湾民众的实际需求问题更加突出。我认为,未来对台工作将转向两岸治理,在台湾当局回到一个国家框架之前,两岸治理的重点更多的是放在操之在我部分,一旦条件成熟,两岸双方共同治理的局面就会出现。” 

他说,如果民进党当局采取模糊冲撞底线的行动,大陆方面将会顺势在军事外交经济等方面采取相应行动,进一步压缩台湾当局活动空间。与此同时继续出台更多照顾好台湾民众的政策措施。
刘国深指出,大陆方面过去没有,未来也不可能在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任何松动,在掌控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的情况下,大陆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落实到两岸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当中。大陆方面会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在台湾各界参与下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相信台湾同胞会进一步认清台湾一部分人将台独当成谋取政治权力工具的政客的真面目,台湾社会的政治认知、情感、价值观念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刘国深这样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