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唐永红:台旅法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665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当前国际局势的变化、中美关系的博弈以及特朗普的性格特质看,台旅法很可能被特朗普用来作为跟大陆讨价还价的政治筹码,无疑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会影响到台海局势。 


  台旅法会成为特朗普讨价还价的筹码与手段 

  美国国会参议院28日以无异议的方式通过了旨在提升美台官员互访层级的《台湾旅行法》,外界预测,台旅法最终成为具有约束力的法律的可能性很高。 

  唐永红表示,台旅法在参众两院都无异议通过了,接下来基本上特朗普也会签署,因为他不仅要尊重参众两院的诉求,而且台旅法成为具有约束力的法律也有助于美国跟中国大陆、跟台湾讨价还价。 

  “台旅法成为法律,实际上赋予了美国与台湾开展先前向中国大陆承诺不与台湾开展高阶政治活动与官方关系的权力,而这对以商业逻辑处理外交关系的特朗普来说,刚好可以多一个筹码,以便跟中国大陆、跟台湾讨价还价。预期特朗普可能把它作为勒索中国大陆、勒索台湾的一个重要手段。” 

  “中美建交前提与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就是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美国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层面的关系,特别是开展高阶政治活动。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只是和台湾维持着低阶的交往关系。台旅法一旦生效、实施,必然开启潘多拉魔盒,就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重大冲击,甚至根本性的冲击。” 

  台旅法生效与实施被台湾当局视为重大外交突破 

  唐永红说,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很期盼能够得到国际势力特别是美国的承认和支持;台旅法在参众两院的通过已被台湾视为寻求美国承认与支持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台旅法一旦生效、实施更会被台湾视为这些年来取得的重大外交突破。唐永红指出,在台湾,多认为那些现有的所谓的邦交伙伴实际上无足轻重,所有加在一起也远不如与美国一国建立所谓正常的外交关系;这也是这么多年来蓝绿主要政党都在努力做美国工作的原因。 

  唐永红预期,台旅法一旦生效,台湾方面很可能会利用台旅法带来的机会在实际交往关系层面寻求突破,接下来一定会有相关的动作。“尽管有人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很冒险的行为,但是面对自己根本无法匹敌的不断发展的大陆,寻求美国的承认与支持毕竟是台湾企图实现所谓国家正常化的最后一根稻草。事实上,有美国台旅法的支持,会让他们更加有恃无恐。” 

  唐永红进一步指出,如果台旅法一事中国大陆处理不好,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可能会仿效,台湾还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国际承认,国际场域中一个中国原则会受到进一步的冲击,会使得中国大陆今后在国际场域中为寻求一中原则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台美相互利用的需求与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唐永红说,随着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者实力已显着消长变化。面对实力不断发展已然成为老二的中国大陆,台美相互利用的需求与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唐永红指出,一方面,面对中国大陆正在崛起并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老大的态势,面对中国大陆不断重塑国际游戏规则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积极进取的态势,美国利用各种可能包括利用台湾遏制大陆崛起的想法加重。这充分体现在2017年12月中旬美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与2018年1月中旬美国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这两个战略报告都把中国大陆定义为战略竞争者与战略对手。这也是台旅法能够在参众两院无异议通过并成为特朗普筹码的背景。 (摘自中评网)


Top